16年教育生涯 她用爱书写“艳丽”的讲台人生

2018-10-10 1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刘艳丽获得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大众网菏泽10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吴超楠)“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刘艳丽一直铭记在心,也一直激励她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刘艳丽任教16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做出了优异成绩,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立德树人是她坚持的第一原则

  据了解,刘艳丽是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菏泽家政职业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做访问学者。在刘艳丽心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永远是教师的第一原则,教师职业的意义除了教书,更要育人。“我觉得学生没有成绩好坏之分,只有态度认真与否的区别。”刘艳丽说,为此她致力于创造轻松愉悦的教育情境,让每个学生的潜能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在刘艳丽的耐心教导下,许多学生改变了学习态度,增强了学习信心。在学院每年进行的学生评教活动中,她连续多年获得教评一等奖,多次被评为院“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等,这些荣誉不仅是对她倾心付出的回报,更是对她优良师德的肯定。

  业务能力提升是她不懈的追求

  刘艳丽始终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需要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过硬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她一直重视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坚持不懈地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学习、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不断改革、完善教学方法。

  在教学工作中,刘艳丽一直注意抓好每个环节,利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与求知的欲望,主动与学生交流,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能取得的好成绩,就是对我最好的肯定。”刘艳丽说。

  据了解,自任教以来,刘艳丽先后获得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市骨干教师、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单县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在省、市级教学比赛中,曾取得山东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菏泽市优质课一等奖3项。

  团结奋进是她和团队永远的目标

  刘艳丽重视计算机教研室教学团队建设,她把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技术服务能力作为整个教学团队建设的重点。

  一直以来,刘艳丽都鼓励青年教师继续学历、学位的深造学习;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组织成员参与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山东省普通话测试的系统管理工作;推动教学改革,率先使用项目教学;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集体备课、教学方法研讨等活动;组织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听课、说课,并积极参与省、市、校各级优质课、微课、多媒体课件大赛等多种教学活动。“我的目标就是带出一个团结进取、奋发向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学团队,让团队的每一个人不仅自身得到成长,还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刘艳丽对记者说。

  刘艳丽还十分注重教学研究工作,积极带头以研促教。近年来,她在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和参研山东省省级规划课题5项,参编国家卫计委“十三五”规划教材、高等卫生职业教育应用技能型规划教材等项目教程教材3部和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