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6年风雨 菏泽住房公积金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2018-12-27 14:3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蒋培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记者 蒋培)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菏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个人和城市发展的壮丽诗篇。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菏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公积金)经过16年的不断壮大和发展,已然从一粒种子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截至2018年底,菏泽市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职工人数已达 34.71万人,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78.41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26.34亿元,累计实现增值收益7.09亿元,累计为政府提供廉租住房补充资金3.12亿元。

  从弱到强,菏泽住房公积金逐渐壮大

  住房公积金是一项惠民工程,它是职工的长期住房储金,相当于职工住房工资,住房公积金制度承载了政府推进住房市场化改革、保障民生、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把控住房金融风险、实现住房社会公平化等重要职责。2002年11月,经菏泽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撤销市财政局所属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新组建菏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全市范围内住房公积金归集、转移、提取和管理运作。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包括农民工其实都应该缴存住房公积金。当时归集仅限于菏泽地区区直财政供养人员及中央、省直驻菏单位,共计不足2万人。

  1995年,市公积金的办公地点在菏泽市财政局,员工仅有3、4名,也没有单独的业务窗口,由于当时市民对住房公积金的概念十分模糊,对于他们工作的开展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2002年住房公积金开始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张宪春主任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他的印象中,在2002年时,菏泽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人数开始逐渐增加,但是缴存的基数和比例较低。

  “直到2010年,经市政府批准,全市住房公积金开始执行贷款政策,大家开始逐渐了解到住房公积金带给自己生活的利好政策了,比如公积金贷款、公积金支取等等。”菏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宪春说,从2010年到今天,市公积金可以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办公地点位于菏泽市人民路繁华地带,办公条件大有改善。据张宪春介绍,如今的市住房公积金的办理网点已经增加至11个,现有89名在编人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68名服务辅助岗位工作人员,全力争取让每一位办理业务的市民都能舒心满意。

市民正在菏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大厅醒目位置摆放着宣传展板

  增值收益7亿元,助力政府廉租住房建设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民生、稳增长、去库存作用,积极扩大缴存覆盖范围,持续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随着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快速发展,住房公积金对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菏泽市财政供养人员已经全部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绝大多数中央、省驻菏单位和部分较大规模企业、个别民营企业已经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公积金缴存人数与缴存金额不断攀升。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34.81亿元,同比增长20.53%,完成年度计划的120.87%;全市新增缴存人员35617人,同比增长35.68 %,完成年度计划的114.89%;全市共支取住房公积金9.38亿元,同比增长5.51%;全市当年共为11142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5.4亿元,同比增长9.7%,完成年度计划的137.6%,累计收回本息28.7亿元,贷款余额105.23亿元,个贷率为91.73%,贷款逾期率为0。

  优化便民服务 全力推进“一次办好”落地生根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不断改革创新,自2010年以来,公积金制度得以有效推广,菏泽市公积金扩面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提起这几年的发展,张宪春感慨万千:“近几年,我们不断尝试改革创新,尤其今年我们着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大厅各服务窗口,让市民办理业务更加便捷高效。”

  张宪春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今年,市住房公积金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达成共识,在公积金业务大厅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方便贷款群众在相关证件审验合格后来公积金大厅面签的同时,就可以在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业务,使原来公积金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两种不同类型、不同部门业务合并成了一次办理,获得办事群众的一致认可。

  “无论是买新房还是买二手房办理公积金贷款,还是市民租房提取、还商贷等业务都需要来我们这办理,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很多,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在2017年9月,我们正式启用了综合服务大厅。”张宪春说。

大厅内设有导引台,方便市民咨询

大厅内设有自助业务办理机及手机充电站

大厅里的等候区

  在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大厅,进门就能看到专门提供业务咨询的导服岗,12个业务窗口前都摆放着纸巾、服务人员桌签卡片、满意度评价器等。在大厅显眼位置,还配备有便民箱,并且提供纸、笔、复印机等,同时还开辟了为老弱病残孕和特殊情况人员提供优先服务的绿色服务窗口。在大厅的LED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公积金中心政策、业务办理流程、规章制度等。

大厅的LED大屏滚动播放公积金的相关政策

  “我是去年10月份才开始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前几天想在市住房公积金的官网上查询一下自己的余额,发现绑定的手机号不是我的,我今天过来修改一下。”前来更改住房公积金绑定手机号的苏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市公积金的窗口服务很好也很方便,办理业务也很快,他从取号到办完业务还不到半个小时。

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将手机放在充电机上充电,翻阅读物

  在采访期间,大众网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在办理业务不时“玩手机”。市住房公积金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了进一步拓宽智能服务渠道,他们推出了微信公众号“菏泽市住房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手机APP,APP依托“支付宝”人脸识别系统,还支持“刷脸”办业务。“我刚学会用手机查流水和余额,很便捷,以后在家也能查了。”刚刚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用手机查询完住房公积金余额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以人为本、服务为民”一直是市住房公积金的工作理念,张宪春说,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尽快建成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探索将城镇灵活就业人员、有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制度范围,进一步促进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菏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