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立足自身优势 以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12-27 14:4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邢静雯

  编者按:为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大众网记者深入菏泽市各县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采访,以小视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通过听民意、看变化、谈发展,全面反映菏泽市近半年来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谋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大众网即日起开设《走基层、看变化、话发展》专栏,从新旧动能转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医疗教育等领域深入宣传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邢静雯)在菏泽高新区,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全区面积236平方公里、人口24.8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坚持突出“高新”二字,着力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以及健康食品产业,积极引进信息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8%,居全市县区第一位。菏泽高新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区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和“牛鼻子”,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助推“工业强市”建设进程,高新企业遍地开花、重点项目亮点纷呈。

  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新机遇

  “我国高铁产业唯一没有实现国产化组件的是高铁减震器领域,我们的凌博瑞高速动车及铁路机车减震器项目拥有5项发明专利,填补了高铁减震器领域国产化的空白。目前,我们生产的减震器正在济南通往青岛的复兴号一节车厢上试运行,预计明年上半年,复兴号全部国产化即可实现。”山东凌博瑞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伟告诉记者。

凌博瑞高速动车及铁路机车减震器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落户菏泽总投资1.2亿元,采用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和焊接机器人、柔性装配流水线、清洗流水线等先进工艺设备及检测设备,专业生产高性能高速动车组及铁路机车车辆油压减震器,打破了国外高速列车油压减振器产品的市场壁垒,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目前,该公司与铁道科学研究院、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自主创新能力。项目达产后,年产高速动车组及铁路机车车辆液压减震器20万支,将逐步替代进口油压减振器产品,以高质量、高可靠性、高性价比、服务优良的产品实现国内市场高端减震器产品的国产化。

  立足自身优势 发展新兴产业

  走进朗峰新材料(菏泽)有限公司纳米晶电机及新能源电机控制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台台崭新的机器无声地运转着,厂房内忙碌的工人紧盯着眼前一卷卷亮银色的郎峰软磁材料超薄带……在这间厂房内制成的成品,下一步也许出现在你的下一台手机、电脑上。

朗峰新材料车间内

朗峰新材料工人正在忙碌着

  “你看,这种超微纳米晶只有14微米,非常薄。通过机器可以切割成不同的尺寸,已经成功运用于各种品牌的新能源客车,目前国内已有75%的新能源汽车电控EMC系统中用本公司的产品,具有非常好的前景。”该公司技术部主任施忠辉指着新加工出的纳米晶告诉记者,朗峰菏泽公司仅用9个月就完成了厂区建设,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生产的“菏泽速度”。

  目前第一条纳米晶带材生产线一次性调试喷带成功,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陆续投产。产品有纳米晶系列带材、无线充电用纳米晶磁导片等5大系列、10余品种,与中车、三星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远销日本、韩国、德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预计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亿元,利税6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7亿元、税金5000万元。

  立足自身特色,突出主导产业,菏泽朗峰新材料(菏泽)有限公司的成功投产,为高新区高新技术领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突出轻量化、智能化、高性能化和多功能化。

  优化营商环境 突出规划引领打造创新创业宜商宜居新城区

  记者走进葆年堂(北京)医药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车间内部了解到,该企业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顶尖级科研院所进行深入广泛合作,通过强大的新品研发能力将传统“中医药产品”进行二次升级开发。

葆年堂(北京)医药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车间

  该公司采用自主开发的冻干技术、超微粉技术,先后研制出近50个创新型直接口服饮片(中药配方粉),正申请单独药品标准,其中8个产品已通过山东省药物检验研究院技术审核,通过后,产品标准将会被认定为山东省行业标准。

  项目一期厂区建设已基本完成,生产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并已进行试生产,将于2018年底前完成GMP认证、实现全面生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1亿元以上。

  坚持以人为本 推进棚户区改造

  湖畔欣苑小区为高新区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小区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强调人、环境和自然的共存与融合,以棚户区安置区为主社区,配套建设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范合理、植物配置科学的景观绿地系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社区,力求建设为以居住为主、健全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于一体的“标准社区”,打造成保障房小区的典范。

湖畔新苑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目前小区已基本建成,正在组织群众分批回迁,其中10#—17#共8栋安置楼、约12万平方米完成选房交钥匙,回迁群众陆续开始进行新房装修,剩余安置房将于年底前完成分配,群众将在新房内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2016年以来,高新区先后实施了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区内所有村庄全部纳入了棚改范围,涉及棚改任务10172套,安置小区总占地面积约1500亩,建筑面积279.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2亿元。目前各安置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安置房正在加紧施工。

  棚改工作中,高新区坚持政府主导,将改造任务放在一个盘子、一个平台上考虑,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和实施。聘请了业界资深专业规划设计单位,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利用土地,因地制宜规划小区总体布局、设计精品户型,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采取先建后拆、一次性搬迁、异地安置的办法,避免了群众四处租房、“二次搬家”的麻烦,同时也减少了临时安置费的支出,有利于集中力量用于安置小区建设,尽量使群众拆迁后就能搬入新居。

  在棚改拆迁建设中,高新区始终注重环境保护,所有棚改工地均严格按照扬尘治理“5个100%”的要求拆迁,建筑工地严格执行“7个100%”的要求建设,把扬尘治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拆迁建设不扰民、不扬尘、安全和谐稳定。

  抚今追昔,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又是改革开放的支撑。菏泽高新区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培育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了多种模式创新平台载体,全力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菏泽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等重大部署贯彻落实。今年以来,16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11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占全市的1/5;5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占全市的1/7。今年1-11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85亿元,同比增长8%,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36亿元,剔除一次性不可比因素增长11%。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