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曹县百万吨油菜滞销将烂地头 菜农:给钱就卖

2020-02-24 14:21: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一棚棚质量上乘的油菜没有销路

刚刚采摘的新鲜油菜

村民拿着辛苦种植三个月的油菜一筹莫展

路旁随处可见倾倒的油菜

微信图片_20200224114658.jpg

可使用易品到家进行购买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2月24日讯记者 周佳)“我们这茬油菜每天能产几万斤,但是现在一天最多卖四、五千斤,还指望卖完后还要接茬种上油菜,现在只希望有人能来批量收购,多少钱都行,只要能卖出去。”菏泽曹县邵庄镇郑庄村的菜农孙勇愁容满面。眼下受疫情影响,菏泽孙勇等菜农的蔬菜大量滞销,如果再卖不出去,这些菜就只能烂在地里。

  2月23日,温暖的春日阳光斜撒在蔬菜大棚里,一片片油菜叶子熠熠发亮。这些油菜放在往年,准能卖上个好价钱,可现如今却成了孙勇的心病。

  孙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们村有不少人种植油菜,一直对外销售给蔬菜批发商。由于油菜品质好口感佳,大量销往企业学校,销量十分可观。但受疫情影响,市场对油菜需求降低,光他们村就有70多个大棚几百吨油菜销售遇冷。

  曹县邵庄镇郑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景明说,他们一直在积极联系,但是始终找不到销路,现在正是油菜大量上市的时候,油菜如不采摘过几天就老了,只能将菜粉碎在地里。

  “没办法,卖不掉只有砍掉。如果不砍就无法耕种下一茬了,损失更大。”在曹县朱洪庙镇杨堂村的路边,记者一眼就看到路边的连片大棚里,满是被砍烂了的油菜。

  朱红庙镇杨堂村的菜农赵忠存不愿多说话,正忙于收拾大棚,一脸无奈。他有7个大棚,种植的全部都是油菜。“我这只有一个棚的油菜正在销售,两天才卖了6000斤,还有1500斤没有卖出去。”赵忠存说,现在只要给钱就往外卖,能卖的赶紧卖,卖不出去的只能下狠心砍掉。

  赵忠存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每亩油菜成本包括租地费、化肥、种苗等不算人工都要1300元,一亩地能有3吨多的产量,价格好的时候,一公斤能卖一块多。没想到,这一次一下就亏了1万多元。现在往外卖,质量最好的油菜加上采摘人工成本,1斤油菜只有三五毛钱,都是赔本在卖。

  据了解,杨堂村的村民基本以种植大棚蔬菜为主,但由于菜价太低或无人收购,绝大部分村民都亏本了。在赵忠存的大棚旁边,还有几亩地的油菜也被连根拔起,丢在地里任其腐烂。

  “我们村每户村民或多或少都有几个蔬菜大棚,这几天成熟的油菜大多是11月下旬种植的,辛苦了将近3个月,到头来卖不出去,村里还有几户村民刚刚投资新建的大棚,现在更是血本无归。”梁堤头镇郜刘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说。

  朱洪庙镇从事蔬菜销售的王君诚说,油菜不同于其他蔬菜可以在冷库里存放一两个月,油菜采摘下来储存在冷库最多也就4、5天。“原来我们每天可以收购菜农十几万吨油菜,但是现在每天最多收购十几吨,看着他们滞销我们看着也着急。”王君诚说,往年这个时候田间地头停满了收货的大车,现在每个村能有一两辆车都是算好的。

  王君诚粗略估算,邵庄镇等几个乡镇滞销的油菜有几百万吨,希望爱心人士可以帮助这些菜农,让他们渡过难关。如果您有大批量油菜购买需求,可联系13375300466。如果您家住菏泽城区(上海路以西、南外环以北、北外环以南、昆明路以东)可通过“易品到家”小程序直接购买,并由“易品到家”配送。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