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立医院完成全市首例国产输尿管电子软镜钬激光碎石术

2020-09-24 15:4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9月24日上午,菏泽市立医院第四届新技术发布会在医院第二会议室召开。会上,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司世同对新技术的社会高度进行介绍,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耿怀振对新技术进行详细说明。经了解,菏泽市立医院引进了全市第-台EMS碎石航母(EMS第五代碎石机、EMS碎石钬激光、吸附调控泵)和国产“斑马”电子输尿管软镜。近日,该院泌尿外科完成菏泽首例国产输尿管电子软镜钬激光碎石术,该技术具有创伤小、住院时间短、持镜轻松、操作轻巧、视野清晰等特点。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采访获悉,家住牡丹区58岁的张先生(化名),在1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下腹部疼痛不适,呈阵发性绞痛,伴恶心呕吐、发热,最高致38度,院外查B超示左输尿管结石,给予消炎、止痛对症治疗,效果不佳。“患者有多种基础病,即糖尿病病史8年、心肌梗死病史3年、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病史1年……由于身体条件差,虽然辗转菏泽多家医院,但都没有做手术。”耿怀振介绍道。

  后来,张先生的家属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菏泽市立医院引进了电子输尿管软镜,于9月17日到菏泽市立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当时门诊以“左侧输尿管结石伴肾积水”收住入院,经相关科室会诊及精心术前准备后,9月23日,在泌尿外科主任李洪洲及泌尿外科副主任、男性病科主任苑登强指导下,耿怀振主刀,主治医师王浦,住院医师马超、郭凯,麻醉医师牛艳娇、韩略平等医务人员大力协助下,顺利完成手术,手术时间不到1小时,术后,张先生安返病房,目前正在住院治疗。

  菏泽地区属于泌尿系结石高发地区,输尿管软镜及钬激光适应于<2厘米输尿管结石及肾结石的患者,以往这种范围的结石,常行经皮肾镜碎石术及开刀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住院时间长,导致患者流失。此次手术所采用的国产“斑马”电子输尿管软镜技术相比昂贵的进口输尿管软镜费用低,已成为输尿管软镜中的优选。

手术现场

  据了解,EMS钬激光是碎石专用激光,也是目前最先进的碎石设备,可将结石颗粒化及粉末化,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残石率并保障患者安全。该项技术及设备也是泌尿系结石手术微创中的“微创”,完全经人体自然腔道,无任何切口,在提高手术效率的同时,也能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此类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医院泌尿外科软镜及钬激光已达到了国内先进,为菏泽结石患者带来了福音,不必再东奔西走就医,减轻了患者经济压力,为他们提供了安全、高效、近乎无创的全新治疗模式。

  司世同讲道,菏泽市立医院泌尿外科每年诊治泌尿结石患者1500例、诊治体外碎石患者500例、完成结石微创手术300余例,包括标准通道经皮肾镜、微通道经皮肾镜、输尿管硬镜、腹腔镜输尿管(肾盂)切开取石结合分析仪排石床等结石微创手术,结合输尿管软镜及钬激光碎石设备,使医院泌尿系结石综合治疗水平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今后,医院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服务态度、精准而高超技术为菏泽市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