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菏泽故事 共话兴菏大计,在琼菏泽籍企业家吹响返乡创业集结号

2021-01-12 10:53: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菏泽报道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动员大会召开,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领导、海南省山东商会负责人和菏泽籍在琼企业家200余人参会,凝聚共识,共话“归雁兴菏”大计,动员在琼创业就业人员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

山东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动员大会在海口举行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菏泽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庆新,海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建国,海南省山东商会执行会长刘文民,海南省山东商会秘书长高正霞,海南省山东商会顾问、山东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名誉站长王在锐,山东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站长丁庆磊等领导和嘉宾,以及菏泽籍在琼企业家200余人参会。海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建国、山东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名誉站长王在锐分别致辞,在琼菏泽籍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海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建国致辞

山东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名誉站长王在锐致辞

  会上,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菏泽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庆新宣读了菏泽市人社局关于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人员聘任文件,聘任王在锐为名誉站长,聘任站长丁庆磊、常务副站长陈燕,副站长李广聚、田纪恩、刘厚来、梁陆阳、欧玉景、刘恒、董玉锁,聘任薛洪兵为秘书长。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菏泽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庆新在会上为(海口)服务站聘任人员颁发聘书

  李庆新在讲话中介绍,近几年来,菏泽市着力开展返乡创业工作,目前,在全国已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站超过250家,其中省会城市和发达地区建立了38个市级返乡创业服务站,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返乡创业服务网络,搭建了家乡政府与菏泽老乡联系的桥梁。尤其是,近年来菏泽市先后出台包括创业就业资金支持、实施创业补贴、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流程、提供创业孵化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强化服务保障等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人才新政30条”“返乡创业政策20条”等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各地企业家返乡创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外人员回乡创办了一批经济实体,成为了菏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也成为了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的重要引擎。截至2020年底,菏泽全市累计返乡创业就业超过30万人,领办创办经济实体11.21万家,带动就业50余万人。引进过亿元返乡创业项目229个,总投资619.03亿元。返乡创业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及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菏泽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庆新在会上讲话

  服务站作为沟通政府与在外菏泽人的桥梁和纽带,李庆新对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在做好服务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宣传菏泽优惠政策,组织老乡回乡考察,收集传递市场信息,为在外菏泽老乡排忧解难。在积极融入家乡建设方面,要更大力度地扩大交流合作,以加快家乡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与外界接触多、联系广的优势,多牵线搭桥,进一步加强与家乡的联系,为家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另外,积极推介菏泽发展新成就、新机遇,在更大范围宣传菏泽,讲好菏泽故事、传播菏泽声音,让更多的人关注菏泽、青睐菏泽、走进菏泽、发展菏泽。会上,山东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站长、国基(海南)基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丁庆磊在回顾2020年工作时说到,过去的一年,菏泽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与菏泽籍在琼企业家共克时艰,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搞好生产自救、恢复企业生机活力的同时,紧紧围绕“归雁兴菏”计划,努力推动菏泽籍在琼企业家返乡创业。一年来,始终与菏泽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利用家乡来人、回乡探亲、开会出差等时机,通过微信群、山东商会、企业公众号等平台,宣传菏泽鼓励返乡创业出台的好政策、好举措。通过服务站这一载体,搭建起菏泽与海口、政府与企业家之间畅通的联系渠道,为带动在琼企业家返乡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菏泽市返乡创业(海口)服务站站长丁庆磊在会上总结和部署工作

  与此同时,把家乡“双招双引”的需求找准定实。利用出差、探亲等机会,对菏泽的营商环境、“双招双引”政策、返乡创办企业等作了实地考察,了解优惠政策和招商需求,学习返乡创业者的先进经验。另外,积极做好对接服务,为有意返乡创业者铺路搭桥。每逢有在琼企业家想回乡考察或洽谈项目,服务站主动帮助其对接菏泽有关部门,为企业了解政策、考察项目等提供服务。

  就如何做好海口服务站2021 年工作,丁庆磊表示,将继续加强服务站建设,不断强化服务站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强化与全国各地服务站的交流对接;健全完善在琼菏泽籍人士信息库建设;大力实施“服务家乡人才工程”,组织在琼菏泽籍企业家回乡参观考察,举办项目推介会活动;加强事业发展,正确处理企业自身发展与开展好服务站工作的关系,处理好与当地商会、与县区服务站的关系,确保返乡创业服务站不断发展壮大,引导广大菏泽在琼企业家用返乡创业的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建功家乡,为家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