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检察院以法律的名义为留守儿童撑起一把“守护伞”

2021-08-04 17:27: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法治课现场

同学们与未检干警积极互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鹏 定陶报道

  带着满满的热诚与爱心,8月4日,定陶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联合定陶区团委,以“远离伤害 保护自己”为主题,来到定陶区杜堂镇杨店社区的“小荷学堂”,为暑期留守小学生们送上一顿“法治大餐”。

  法治课上,未检干警首先通过短视频介绍未检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内容,之后围绕“独处时安全”“如何面对不喜欢的亲吻和抚摸”“如何面对身边的暴力行为”三个热点问题,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以情景小故事等学生乐于接受的表现形式,穿插“我说你指”等小游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对新型诱骗、性侵害、校园欺凌有了深入的了解,学会了如何有效应对及远离身边的侵害。法治课采取互动问答、发放小礼品的形式,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响应,气氛热烈活泼。

  课后,未检干警向同学们和志愿者老师、社区居委会、团委等部门工作人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资料,对新修订的强制报告制度、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等内容进行解读。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直观、有趣、易懂,让他们更加懂得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远离犯罪,期待与检察官的再次见面。

  “很多孩子的法律意识淡薄,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教育引导,到了叛逆期,无法掌控自己的情绪,稍不注意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今后,团委和定陶区检察院要经常联合开展这样的法治宣讲活动,在孩子心中根植一粒法治种子,让孩子们了解法律,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共青团定陶区委副书记陈静说。

  据了解,定陶区检察院结合全省检察机关“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将法治进校园活动作为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定陶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此项活动,结合团委、妇联等多个未成年人保护主体,将普法宣传力量向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尤其是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倾斜,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