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税务:党建引领 税收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0 14: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青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李青华 定陶报道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承载着广大农民群众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中共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定陶区税务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在开展党建共建、落实优惠政策、便利办税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乡村党建兴、产业兴、文化兴等方面注入税务活力。

  党员都到村里去 乡村支部迸发新力量

  家住定陶区郭庄村的老郭吃过晚饭,搬起小马扎就来到了村民文化广场。以往晚饭过后,老张就打麻将消磨时间,而现在,听讲座成了他的新爱好。自从中共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定陶区税务局仿山税务分局党支部与郭庄村党支部结成党建共建后,分局的年轻党员就会定期来给村里的群众办讲座。有时候是讲法律知识,有时候是讲国家政策,有时候就是干脆坐在一起拉家常。税务干部们学历高,知识丰富,许多村民非常喜欢,村民文化广场总是人山人海。

  曲塘村的付海栋,就是在这样一场一场的座谈会、宣讲会中得到的启发。付海栋原本在建筑工地上为工人做饭,平时收入不多,工作又累又忙。“当时税务干部们讲到了税收政策对个体工商户的扶助,我就想着是不是也可以干一个农家乐,我把这个想法给他们说了说,没想到他们都给我出谋划策”。付海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有个税务局的小伙子会拍视频,他把我农家乐做饭的视频拍下来,加工后放在抖音上,许多顾客都是看了抖音才来的。”付海栋说。现在,付海栋的农家乐月收入好几万,不仅自己富了,还带动了乡亲们就业。

  这样的情景,在定陶区好几个村子里都有出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定陶区税务局党委积极响应,各党支部纷纷与各村党支部达成共建关系,更是派出党员干部与结对党支部进行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除此之外,定陶区税务局的党员们为所共建党支部捐赠书籍、电脑,帮助支部丰富村民文化站,为村委委员提供相应的政策技能培训。区局第二机关党支部的青年党员更是组成支教队,截至目前已为大坞集行政村小学支教四年。共建后,村党支部的力量得到明显加强。“税务局的党员们学历高,眼界开阔,对我们村党支部是很好的补充。”定陶区姚堂村党支部书记姚永福感叹:“乡村振兴,除了自己埋头苦干,更得有社会各界的帮助啊!”

  支部建在车轮上 完善乡村税收服务网

  家住定陶区半堤镇的张大哥,曾经是济南某家汽修厂的员工。得益于农村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张大哥回到了老家,开了一家修车行。作为个体户的他,经常需要给客户代开发票。“咱没啥文化,电脑上网不会用。去城里吧,开车就得一个钟头。”张大哥的困难很快得到了解决,从今年开年,他就发现定陶区税务局的移动办税厅停在了半堤镇的广场上。“很方便,有客人急着拿发票的话,走两步就能开。”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定陶区税务局的服务也随之延伸至每个乡镇,移动办税厅就是定陶区税务局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它智能整合大厅涉税业务,可提供发票类业务、新办纳税人业务、税盘业务和电子税务局等服务。移动办税厅穿梭于乡村之间,在纳税人、缴费人的家门口提供办税服务。

  张瑞立,定陶区税务局机关第四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在移动办税厅建立之初,他就毛遂自荐,要求担任移动办税厅的“厅长”。移动办税厅需要穿梭于各个乡村之间,不仅为乡村企业服务,更要为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办理社保费缴纳。每天8点半,不管刮风下雨,移动办税厅准时出发。夏日炎炎,为了省点电多跑几个乡镇,张瑞立经常连空调都舍不得开。汗流浃背,但是张瑞立很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句夸奖,都能让我们十分开心。作为党员,我们在纳税服务第一线的奋斗,很有意义!”

  仅四月份以来,定陶区税务局移动办税服务厅先后到马集、半堤、仿山等8个乡镇,为纳税人缴费人领取发票两千八百多户次,发票领用数量近两万份,为自然人提供发票代开业务近两千余次,城乡居民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近三十万元,极大地方便了乡镇以及农村的纳税人、缴费人。

  村里企业要扶持 产业兴农致富有希望

  定陶区融海畜牧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是马集镇一个养殖大户,其养殖的家禽、生猪等远销国内多地,在带动村民从脱贫向致富中发挥重要作用。合作社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对于税收优惠政策不理解不熟悉,定陶区税务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专人上门指导。仅2021年上半年,该合作社享受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免征政策减免税40多万元。他们把这笔税收优惠用在引进生猪标准化养殖技术上,跨向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越来越坚定。

  定陶区黄店镇是远近闻名的玫瑰种植专业镇,被誉为“中国玫瑰第一镇”,该镇现有玫瑰种植面积1.26万亩,从业人员1.3万余人,从业农户4000多户。在过去,农户主要依靠单纯产出玫瑰花来赚钱,并且很多收购商都来自外地,在玫瑰花丰收季节,农户们往往都是苦苦等待收购商过来收购。现如今,黄店镇大力发展玫瑰“深加工”产业,在玫瑰栽培、产品研发、精深加工等方面做大做强,整个黄店镇的玫瑰加工企业、合作社,越来越多,年加工玫瑰产品7000余吨,研发生产了玫瑰食品、玫瑰饮料、玫瑰茶叶、玫瑰酒、玫瑰药材等深加工产品。

  定陶花香食品有限公司规模虽然不大,但胜在有多年从业经验,是从种植玫瑰升级成加工玫瑰的代表。今年以来,定陶区税务局就为该公司减免税款3万余元。目前,在各项政策支持之下,公司销售额逐年上涨,不光发展了经济,还带动了当地50余人就业。像花香食品公司这样的企业在黄店镇还有许多家,它们现在正处于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型的机遇期,是黄店玫瑰产业做大做强的中流砥柱。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定陶区税务局组织党员突击队,将国家支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汇编成册,向其进行针对性推送,并安排专人辅导企业做好纳税申报等工作,为黄店镇的玫瑰产业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南祥伟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