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夫妻俩坚守农村偏远小学18年 被称为“补丁老师”

2021-09-10 08: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赵效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通讯员 赵效显 菏泽报道

  18年前,高翔和妻子杜晓蕾从镇上的中学来到偏远的牡丹区高庄镇袁堌堆小学,怀抱献身教育的初心,把一个办学条件落后的学校打造成师生爱恋的绿荫校园,把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建成孩子的精神乐园。

  1996年,高翔和杜晓蕾夫妇一同来到牡丹区高庄镇中学任教,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业绩赢得同事们的信赖。2004年,高翔被调到袁堌堆小学任校长。“之前也听说袁堌堆小学条件不好,但没想到那么差,学校没有围墙,只有两排破旧的平房。”高翔说,那时条件虽然艰苦,但没有耽误教学进度。

  2004年秋天,袁堌堆新建的18间校舍交付使用,学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9名教师只能挤在一间办公室里。由于离家远,高翔总是一早就往学校赶,中午凑合着吃点午饭,下午回家才能吃上一顿热乎饭。看到丈夫那么辛苦,杜晓蕾于2005年也调到了袁堌堆小学。

  高翔的家离袁堌堆小学6公里远,学校和家之间有一条徐河,他们天天沿着河畔的大堤上下班。早晨,他们一起伴着晨曦去学校;傍晚,他们沐浴着余晖回家。这样一走就是18年,他们骑坏了自行车,换成了摩托车;骑坏了摩托车,再换成电轿车,交通工具三次变迁,他们也从满头黑发走成了头发花白。

  目前在省城一家公司做销售的鲍金玲曾是高翔教过的学生,她每次回老家都会到高翔与杜晓蕾的家里探望。当时一到下雨天,杜晓蕾总会炒一锅菜,多买些馒头,留下离家远的学生吃饭。鲍金玲没少吃杜晓蕾做的饭,谈到杜老师做的饭,鲍金玲说:“杜老师做的饭特别好吃,现在还回味无穷。”

  袁堌堆小学现在有六个班级,9名教师,师资一直很紧张。高翔既教一个年级的语文课,还兼两个年级的英语和科学课。杜晓蕾也是教一个年级的语文课,同时还兼两个年级的音乐和体育课。大家都戏称高翔夫妇是“补丁老师”。

  在高翔家里,他们两人的获奖证书摞在一起有半尺高,这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高翔夫妻用坚持铭记教育初心,用爱心诠释教育情怀。“现在,我们从周一到周五都在学校,习惯了,有感情了。”高翔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