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马集镇:“学习强国微党课”开启党课教育新模式

2023-04-21 15: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硕 梁绍亭

  大众网记者 王硕 通讯员 梁绍亭 定陶报道

  “请本单位党员适时在线收听收看《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课,并做好记录,下一个‘主题党日’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体会。”近日,定陶区马集镇西管区书记牛殿超收到该单位“学习强国”党员学习组发出的一条信息。原来,这是一篇党课教育课件,在村中走访的他熟练地将课件复制、存储、打开、认真地阅读起来。灵活机动的“学习强国微党课”不但解决了分散党员的教育问题,也使党员的组织生活变得更加丰富。

  “大家分在不同的委办或管区,工作性质差异很大,加上基层事务繁杂,集中学习的时间得不到很好的统一。‘学习强国微党课’这种新型教育模式,解决了集中授课的时间限制和地域限制,这样,不但促进党员教育任务的高效完成,也为新时代的组织生活开辟了新的阵地。”马集镇组织委员董君说。

  先前,党课教育理论性强,内容生涩和陈旧,“填鸭式”讲课,“满堂灌”教学,让党员学习起来比较枯燥,时效性不高。镇党建办把“学习强国”平台上合适的素材筛选成党课,传到“学习强国”党员学习组供党员学习。这些素材不但内容新鲜论述精辟,而且贴近党员的生产生活,让空洞的理论变成“网言网语”和“土言土语”,大幅提升党员的学习兴趣。“‘学习强国微党课’比传统的授课更加灵活,内容新颖不说,还能随机接受教育,让我们这些驻村干部学习起来也十分方便。”年轻的管区干部王海涛说。

  为了使党课的素材更加贴近工作和生活,镇党建办和宣传办成立了“学习强国微党课”工作组,负责制定计划、发布通知、筛选党课素材、督导考核验收等工作。39个村级党员学习组也可以通过文件传输或“强国云盘”实现同步学习和资料共享。截至目前,马集镇共成立镇级党员学习组1个,村级党员学习组39个,有效推进了党员教育的网络化进程。

  “‘学习强国微党课’具有方便、灵活、便捷的特点,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间和地域的局限性,让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成为可能。尤其在基层乡镇和农村党支部,特别实用和高效。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学习强国’的强大功能和内容资源,认真组织,广泛发动,探索更新的学习方法,更高效的学习渠道,使其成为党课学习的‘活教材’和党员素质提升的‘加油站’。”马集镇党委书记孔磊说。

初审编辑:李轩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