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李永云:年华垂暮时,换我为你撑起一片天

2019-03-12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源劭

  

李永云正在照顾老伴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3月12日讯(通讯员 赵忠宇)“老王,慢点喝。今天感觉怎么样?休息会,等下我给你做好吃的……”3月5日,当记者来到菏泽高新区吕陵镇贾坊社区李永云的家中时,她正在喂老伴喝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正是这位老人,14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精心照顾偏瘫在床的老伴,用行动诠释了鹣鲽情深,用爱和臂膀撑起了幸福的家庭。

  “都说‘少年的夫妻,老来的伴’。自从他病后,一刻都离不开我,而我也只有看见他才能心安。”今年73岁的李永云和72岁的王世明是一对结婚五十多年的恩爱夫妻。可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王世明突发脑血栓,经过治疗后,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生活根本不能自理。从那时起,李永云便开始常年在家中照顾老伴。

  每个夜晚,别人熟睡之际,李永云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给老伴翻翻身子,检查排便;每天早上起床,她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伴擦洗身体,然后做他爱吃的饭菜;喂水喂饭后,如果天气好,她会吃力地把老伴抱到轮椅上,推到外面晒晒太阳;每当老伴情绪低落时,她就细声安慰老伴,唤起他生活的勇气……14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李永云就是用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默默地为我们书写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如今,李永云和老伴之间早已形成了一种默契:一个眼神、一声呻吟,李永云就知道老伴需要什么、哪里不舒服。在李永云的精心照顾下,王世明从未像其他病患那样浑身异味、长满褥疮。

  苦和累,李永云从不在意,最让她担心的是老伴的身体。“这十几年老王住了很多次院,身体也越来越差,现在他只能吃点流食,连说话都有些困难。”李永云说着说着就红了眼眶。不过令她高兴的是,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王大爷的精神头是越来越好了。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李永云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腰酸腿疼的老毛病时常会犯,长年睡眠不足也让她的双眼经常发涩、视力模糊,但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伴,她都是默默忍受着。“我没觉得有什么,这都是我作为妻子应该做的,也是必需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家庭,不想给他们添负担。”这是在采访中李永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谈起让她坚持这么多年的动力,李永云说:“前半生,是他牵着我的手,为我遮风挡雨,撑起这个家庭;年纪大了,就换我做他的大树,为他撑起一片天。”十四年照顾瘫痪老伴不离不弃,李永云的事迹已经在吕陵镇传为佳话,但她视之淡然,在她心里,老伴的身体越来越好,日子平平淡淡才是幸福:“结婚50多年了,彼此相伴就已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