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提升灭火救援能力 鄄城县创立“消防+环卫”模式

2020-03-05 11:32:4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贾星锋

整装待发的环卫车辆

日常工作中的环卫车辆

  大众网·海报新闻鄄城3月5日讯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贾星锋)为有效整合现有力量加入消防部门联勤联动,拓展灭火力量编制实力,进一步加强灭火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新年伊始,鄄城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以及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商联勤救援保障机制,建立了“消防+环卫”联动响应合作机制。

  “消防+环卫”联动响应合作机制确定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目的,成立了由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挥协调火灾救援、联勤保障等相关工作。明确了在发生较大的火灾及其他需要大量用水的灾害事故时,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消防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相关的工作内容,协同作战、密切配合,保证应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联动保障机制还强化了培训演练的保障措施和“消防+环卫”联动响应等级划分。发生火灾时,环卫车充分发挥罐体容积大、储水量多等优势,不但可以利用高射炮、雾炮参与救火,而且还可以用水龙带连接消防车,为消防车供水,实现了消防车边扑救边补水的实时补水模式,大大提高了救火效率。为确保灭火救援战斗过程中火场供水不间断,综合行政执法局可调集8辆环卫车辆参与火灾救援,供水量最高可达到160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赢得宝贵时间。

  下一步,鄄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将积极开展各类重大灾害事故救援联合演练,以此提升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降低财产损失,为鄄城社会经济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