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构建“一心、三廊、四区” 打造“文化旅游名县”

2021-02-04 16:0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鄄城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2021年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获悉,过去一年,鄄城县紧紧围绕打造“文化旅游名县”目标,全面落实鄄城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名县的实施意见》,深挖资源、狠抓项目、凝聚合力,鄄城县文化和旅游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文化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着眼群众文化需求,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鄄城县推进鄄城县新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新建镇图书分馆、文化分馆3处,充实提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22处、农家书屋46处,有效改善了基层文化设施。截至目前,全县17个镇(街道)全部完成总分馆制建设,390个行政村(农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愈加完善。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鄄城县成功举办了“戏曲汇演”“读者服务宣传周”“秧歌舞广场舞大赛”等精品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扎实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惠民演出,得到人民群众一致好评;启动了“十百千”培训计划(培训10支优秀文艺团队,培训100名文艺骨干,培训1000名广场舞队员),提升基层文化工作人员能力素质。

  同时,推出文艺新品、打造艺术精品,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全年新创文艺作品10余部,复排《抬花轿》《狸猫换太子》等多部经典戏曲。其中,《担经新颂》参加山东省优秀广场舞蹈作品展演,荣获优秀展演奖;舞蹈《吉祥商羊》、摄影《黄河岸边是我家》、书法《洛神赋》等5件作品获菏泽市第二届“牡丹文艺奖”;以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积极组织策划各项文旅活动,丰富了牡丹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获得“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筹办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构建“一心、三廊、四区”的文旅产业布局

  鄄城县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综合带动作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邀请规划专家成立专家团队,会同县有关部门、乡镇,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入摸底调研,科学确立“一心、三廊、四区”的全域旅游空间总体布局。“一心”即以濮水公园为核心,打造集文化旅游咨询、文化体验、美食、民宿于一体的城市中央活力区。目前,占地2000亩、横跨新区五条主要道路的濮水公园已基本建成。“三廊”即黄河、金堤、沙河三条生态旅游廊道。“四区”即祖源文化旅游区、黄河红色文化旅游区、中医药文化示范康养基地、孙膑军事文化旅游区。

  鄄城县依托舜耕农业文化产业园、舜耕历山社区、舜耕历山遗址、冯庄生态园等项目,全力打造以大舜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祖源文化旅游区。统筹国家黄河水利公园、黄河大堤、黄河滩区迁建纪念馆、葵丘庄园、银杏林、黄委前身旧址、刘邓大军渡河旧址、冀鲁豫边区印刷所、鲁西银行等项目,建设黄河遗址公园。依托舜王城中药材市场、舜王中药科技园,打造中医康养基地。打造孙膑旅游城与孙膑故里,大力发展军事研学游。

  为将总体空间布局落到实处,鄄城县推动实施了丝路东方田园综合体、濮水公园、舜王中医药科技园、鄄城文旅融媒体中心、市民中心、舜耕农业文化产业园、黄河滩区迁建纪念馆、冯庄生态园8个投资过亿元文旅项目,总投资额达到68亿元。鄄城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项目获评第六批省重点文化项目,宇憩乐樱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入选全省2020年精品旅游产业优选项目,黄河滩区迁建纪念馆成为山东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多个省级活动在此举办,重大文旅项目成为鄄城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

  着眼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鄄城县规划了“黄河人家”“雷泽人家”“舜耕社区”“葵丘庄园”四大乡村旅游品牌,与已经成型的舜王城中药文化科技园、鲁锦博物馆、舜和牡丹产业园、鸿翔牧业有限公司构成了较为成熟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

  鄄城县打通断头公路,完善国道、省道与乡村旅游点的连接,形成四通八达的乡村旅游公路体系。同时高标准补充道路旅游指示系统,各乡村旅游点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提升全县乡村旅游品质。

  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鄄城县推广“尧舜之乡、孙膑故里”品牌。充分利用省市级新媒体平台的强大推广力,创新县级新媒体平台,主动与上级平台对接,实现各级主题推广活动常态化,形成上下联动的新媒体营销矩阵,在市局“云游菏泽”系列主题推广活动中取得较好成绩,提升了鄄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建乡村旅游项目注重与黄河生态旅游线、金堤生态旅游线、沙河生态旅游线、孙膑旅游城景区有机融合,形成了祖源寻根、黄河体验、兵圣故里、乡村休闲、田园采摘等特色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逐步成为鄄城文化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

  成绩已成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下一步,鄄城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按照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发展思路,紧抓机遇,立足自身,强化担当,努力把鄄城打造成鲁西南观光、度假、娱乐、休闲中心,文化发展高地,菏泽“后花园”。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