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咋发展?对话年销售额过5个亿的菏泽“淘宝村”村支书

2021-02-04 14:1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钮晶 济南报道

  全村1236人,90%从事电商产业,2019年年营业额超过5个亿……这些都发生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丁楼村。

  说起丁楼村,名头可不小。它既是全国首批“淘宝村”之一,也是“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齐鲁样板怎么打造?农村电商无疑是其中的一个方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看看这个“淘宝村”是如何发展的。

  任庆生告诉记者,丁楼村以加工、销售演出服为主要经济支撑。“全国每卖出去10件演出服,大约有7件都产自我们这里。”任庆生说,随着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丁楼村的村民纷纷通过电商发家致富,也直接、间接带动了周边村和周边镇几万人的创业就业,还促进了乡村人才回流,原来在外的大学生纷纷返乡创业,村容村貌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2020年,受疫情影响,演出服市场开始萎缩,丁楼村村民们在危机中寻找新机,借助网络销售经验的优势,对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产品类别及销售渠道,让当地农村电商迸发出新的活力。2020年,丁楼村被评为“全国最美淘宝村”,大集镇也发展为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曹县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全国十大电商发展典型县之一。任庆生告诉记者,“2020年,菏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380亿元,让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

  此次参会,任庆生提出了一条与电商发展关系密切的建议。他建议设立电商发展专项基金,建立有效、可持续的中小微企业经济融资担保体系,加大政府对企业资金筹集的力度和融资政策,不断创新贷款金融工具,满足企业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让农村的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更多更优惠的政策,从而助推乡村振兴的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