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审批改革举措 高效服务项目建设

2021-08-31 19: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侯占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侯占红 鄄城报道

  鄄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项目手续办理,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以优化服务为核心,聚焦企业办事堵点、热点、难点,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聚焦群众办事堵点,优化审批服务模式

  为解决办事企业不知如何办理手续、不知该办哪些事项的赌点问题,鄄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工程建设类项目为重点,对涉及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4个阶段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统一的办事指南、申报表格,将原来112张申请表单整合为每阶段只填一张表单。

  通过对工程建设项目许可全流程梳理,重新明确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办理事项和办理时限,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措施,将原来的审批事项压减了50%以上,每个阶段3-10个事项并联在同一时限内完成,分类别细化了流程,制定了4类流程图。对涉及相关单位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把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许可事项集中到综合受理窗口,实行 “一窗综合受理、一张表单填报、事项并联审批、用时限时办结”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同时将审批事项要素编制成二维码,方便企业查询和申请。

  聚焦群众办事热点,推行定制化服务

  聚焦办事热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助企纾困。鄄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房地产开发、工业项目建设等项目类别分别召开由项目负责人和办理手续人员参加的培训会,现场讲解手续办理流程和需要提交的材料,解答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为项目单位答疑解惑。

  鄄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服务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抽调业务骨干,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主动下沉企业走访,发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手册》,帮助企业解决在办理手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项目类型,分析研判,制定出针对性强、适配度高的项目审批事项申报清单及申请材料清单,分类绘制审批流程图。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召开手续办理培训会12次,下沉企业走访110余人次,促进了项目手续早办理、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鄄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1+2”工作法,即1个项目确定2名跟办人员,分成AB角跟进项目手续办理服务,跟办人员与项目单位及时沟通,了解掌握手续办理进度,建立台账,全方位为项目单位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和帮办代办等服务。为重点建设项目建立“一企一档”,明晰建设进度计划,实行定制化服务。

  聚焦企业办事难点,实施联席会商

  为进一步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根据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通过项目建设指挥部,

  形成联席会商,共同为企业解决问题,使项目能够尽早落地开工建设,创造效益。截至目前,已为企业举行联席会商30余次,为企业减少跑腿120余次。

  鄄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建设和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南祥伟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