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授“把脉问诊” 擦亮金字招牌 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2021-08-31 16:0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爽 傅子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刘爽 通讯员 傅子栋 济南报道

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8月30日,中国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市举行,为做大做强做优羊肉汤文化产业、定位未来发展方向、擦亮“单县羊肉汤”金字招牌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观看单县羊肉汤宣传片

  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传永主持会议,副县长桑娜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观看单县羊肉汤宣传片,品牌文化连锁领域专家、国宴资深烹饪大师、国内知名连锁餐饮店董事长等15位代表纷纷踊跃发言。

专家代表发表讲话

  元一智库农研中心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人铁丁就单县羊肉汤品牌建设、连锁经营提出,要有国际视野、科技创新视野和产业连锁视野。山东交通学院品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文义就“中华第一汤”——单县羊肉汤的营销精准定位、包装、中央厨房建设和推介发表了独到见解。资深中国烹饪大师、钓鱼台国宾馆原厨师长孙永和就适应现代人健康饮食习惯、菜品制作减盐、减辣和减油给予精彩讲述,提出要为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类型的羊肉汤,例如浓香型、淡雅型和药膳型等。

  桑娜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单县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将羊肉汤产业列为2021年“县长工程”强力推进,成立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魏传永任组长,实现了把羊肉汤产业发展从由民间协会主导上升到县委、县政府主导,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和创新,投资建设了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青山羊保种育种基地等,力争在羊肉汤产业高端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上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着力将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

与会人员发表讲话

  魏传永表示,单县高度重视羊肉汤产业发展,将羊肉汤文化产业纳入“321”产业布局,围绕“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求突破”的目标,立足打造羊肉汤全产业链,启动建设了总面积1.1万亩的羊肉汤文化产业园,坚持高端化、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打造集“保种育种、智慧养殖、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餐饮连锁、文化旅游”六位一体的百亿级羊肉汤文化产业集群,良种培育、科技支撑、规模养殖、冷链物流、屠宰加工、连锁经营等全面破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专门做出批示:“近年来,单县围绕做大做强羊肉汤产业,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个产业有历史、有基础、有优势,大有文章可做。”

  据了解,单县羊肉汤被誉为“中华第一汤”,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获誉众多,广受认可。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养殖户(场)124家,存栏量60万只、出栏量110万只,有三義春、三義和、头一锅等各具特色的羊肉汤专营店65家,羊肉汤精深加工企业5家,冷链物流企业5家,在北京、济南、天津、菏泽等城市有羊肉汤技术授权店或指导店近1000家,年消耗50万只羊,全部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左右。羊肉汤是单县的一块“金字招牌”,为促进这一特色产业共同、协调发展,单县借鉴盐池滩羊、沙县小吃、兰州牛肉面等先进经验做法,在养殖规模化、加工标准化、经营品牌化、产业智慧化上想办法。

  针对单县羊肉汤文化产业发展,单县将加大养殖示范主体培育力度和政策补贴,进一步推动青山羊产业扩大规模、扩充总量,把青山羊产业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抓好产业园区、流通体系建设,依托“单县羊肉汤”集体商标,加大“单县羊肉汤”连锁店建设,大力推行“直营+经销+大区代理制”模式,力争2023年“直营+加盟”总数达到500家。积极推进“单县羊肉汤博物馆”建设,抓紧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特色餐饮与特色旅游相结合的文章,进一步提高“单县羊肉汤”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齐心协力将单县羊肉汤品牌推广出去,让单县羊肉汤真正走出单县、走向全国。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