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开发区扶贫“公益岗”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

2020-05-01 19:2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光红 李继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1日讯通讯员 刘光红 记者 李继展为有效帮扶贫困群体,实现脱贫与解困相结合,近几年来,山东省菏泽开发区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设立了扶贫公益岗位,为300余名贫困户宽脱贫致富渠道。 

  “听说村里设置扶贫互助岗以后,我就积极申请要结对帮扶了。这几家的情况都很不好,需要有人对他们提供帮助,我在家没什么事,又不能出去务工,对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非常乐意,而且我也通过自己的劳动挣了一些钱,挺高兴的。”日前,佃户屯街道刘堂社区的贫困户李东朝,结对帮扶了吴福言、庞胡连2高龄且身患疾病的贫困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清理垃圾等日常家务,每月给予600元的补助,实现了贫困户公益就业和环境提升双赢。 

  李东朝这样的贫困户在菏泽市开发区并不在少数,他们本身有很强烈的脱贫意愿,但是因为身体或者家庭等种种原因,找不到摆脱困境的方法而不能稳定脱贫。如今,随着扶贫公益专岗政策的深入实施,菏泽市开发区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和脱贫攻坚爱心捐助资金,创新开发农村扶贫互助岗、卫生保洁岗、治安巡逻岗、护林岗、护路等基层辅助性公益岗位,吸纳了337名专岗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菏泽市开发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张成稳说。 

  设置扶贫互助岗 

  为有劳动意愿但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口专门设置互助养老、互助托幼和互助助残等专业岗位,主要为老弱病残幼群体提供日常照料、就医护理、助残服务、代办事项、情感疏导等由政府购买的有偿服务,既让上岗的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脱贫,又使被服务的深度贫困群体实现脱困。“每月600元,虽然不多但基本吃穿够用了工作不累,就在家门口对我免费培训佃户屯街道吴店社区曹广存今年60岁,劳动力不强,不能干重活。经过系统技能培训后,曹广存正式上岗成了一名扶贫互助岗人员。承担起本自然村2户贫困家庭老人的护理工作,为他们提供打扫卫生、拆洗被褥、康复护理等多方面的服务。 

  贫困户化身环卫工 

  帮助农户清运门前垃圾,打扫道路沿线卫生,就是曹保松每天的工作内容。曹保松由于身体患有疾病被纳入2016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没有稳定收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帮联干部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他对接,经过调查了解,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曹楼社区前街片区的保洁、清运工作,目前由原来的600元增长到现在每个月1200元的收入,已经稳定脱贫 

  “当前正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对农村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需要投入很多人力。刚好村里需要几名环卫工人,我们就建议环卫公司聘请了他,他做事情勤恳认真,大家对他的评价都很好。”佃户屯街道曹楼社区居委会主任曹合圣说。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曹楼社区贫困户曹保松,他这样说:“社区干部、街道帮扶干部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国家给了我那么多的福利政策,每一年我还享受到了养老金、项目分红资金6000多元,我觉得我作为一名老农民,也应该多多回馈社会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据了解,菏泽市开发区累计筹措公益岗位专项资金 3000万元,累计发放公益岗位补贴资金2300余万元,从事公益岗位工作1000多人次,在岗337人。其中,扶贫互助岗人员2人,结对帮扶贫困家庭2户;基层卫生保洁146人治安巡逻7人、护林员12人、护路员48人、扶贫联络员122人。目前菏泽市开发区正在开发河道巡视员、环境监督员、村级活动场所保洁员辅助性公益岗位人员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