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9917040931000_700x467.jpg

青春在基层丨北大女硕士凌海燕“入村”记:请看我们繁华美丽的大庄寨!

2020-04-30 17:4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李晨光

  编者按: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如今,一批又一批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青春在基层》,记录下那些正在菏泽基层一线奔跑奋斗的青春身影。今天推出第2篇,看山东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凌海燕如何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时间:4月27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赵晨光 见习记者 李晨光 

  2018年9月,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10名队员进驻菏泽市曹县庄寨镇,其中,有一名90后女青年凌海燕。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很多同学进名企年薪几十万,但她毅然选择把青春抛洒在基层一线,她说,在基层看到村民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比实现财富自由更有成就感。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在基层帮扶已有一年多,她早已习惯向外人推介:来看看我们美丽的“大庄寨”! 

IMG_8800.jpg

凌海燕(中)与养殖大户交流核桃种植情况

  “看到他们的笑脸比实现财富自由,更有成就感” 

  在北京大学读研期间,凌海燕在学生会担任干部职务,这让她有了很多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 

  “读研期间,我曾经到四川省乐山市一个贫困县的卫计局挂职。有一天,我和同事到村里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早晨6点就出门了,要坐4个小时的车才能到地方,而且那段山路还经常发生泥石流,随时都可能会有危险。”凌海燕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让她觉得通过自身努力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所以在毕业的时候,她放弃了继续读博,毅然选择了考选调生。 

  “研究生毕业后,我也有部分同学选择了进入一些知名企业,年薪都能达到几十万。但是,我觉得在基层看到村民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比实现财富自由更有成就感。虽然有时你可能不知道他在笑什么,但我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凌海燕说,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校长说过一句话让曾经迷茫的她坚定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校长说:只要我们确信,确信良知、确信美好、确信未来,就会坚守正确的价值判断,所有的纠结和艰辛都会成为财富,成为岁月长河中最宝贵的礼物。 

IMG_8831.jpg

凌海燕(中)到白茅东村了解村内情况

  毕业后的凌海燕通过选调生考试来到了山东省财政厅工作,还没来得及分配具体科室的她紧接着就被派往老家淄博的一个街道办事处工作,在基层当起了一名真真正正的“办事员”。可“办事员”刚刚当了一个多月,凌海燕又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入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曹县庄寨镇当起了“服务员”。 

  “凌海燕是我们队里唯一的女同志,北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很认真,主动承担队里的任务,常常好几个周不回家。来了以后,她第一年就挂职副镇长,第二年挂职曹县财政局副局长,非常优秀。”谈起队员凌海燕,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刘兴磊口中是满满的肯定。 

  “路更宽了、灯更亮了,都会觉得很骄傲” 

  庄寨镇白茅东村和白茅西村是凌海燕和组长刘坤、队员白传之的帮扶村,主要牵头任务是综合保障协调和乡村文明建设。在4月底的温暖春风里,前往白茅东村的路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一条7公里长的公路,路面平坦宽敞,车辆畅通无阻。“这条路叫蔡钟路,是连接白茅东村和白茅西村的一条主路。之前这条路的路况很差,可以说是大坑套小坑。”凌海燕说,来到庄寨镇后,他们动手拍摄了一部关于道路情况和村民诉求的专题片《路啊!路》,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在服务队队长刘兴磊的带领下,队里向有关部门争取了2100万元的资金,为村民修好了这条路。 

IMG_8754.jpg

平坦的蔡钟路

  走进白茅东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并不是整齐的房屋,而是道路上一根根的路灯。“我们村的路灯因为之前搞绿化时不小心挖坏了,也一直没修,这件事让服务队记心里了。随后,他们想办法为村里安装了233盏太阳能路灯。”白茅东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克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服务队还为每户村民在屋外规划了一个花圃,里面都种满了花,现在花也都长出来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 

IMG_8809.jpg

白茅东村安装了233盏太阳能路灯

  在白茅西村村委会的后面,有一座新建的戏曲文化广场,广场上建设了一个乡村大舞台。从远处看,乡村大舞台整个布局宛如一位戏中的旦角坐在那里,台上的背景墙就是这位旦角的面部,舞台的中央呈现出的是她的衣衫,舞台的底角就如同她的裙摆一样。“自从建了这个戏曲文化广场后,每天吃过晚饭,村民都会来到这跳舞、扭秧歌等,评价都很好!”白茅西村村委会会计许银中说,在服务队来之前,戏曲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这块地方就是一块荒地。 

IMG_8842.jpg

白茅西村戏曲文化广场

  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庄寨镇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眼看着白茅东村和白茅西村一点一滴的变化,凌海燕也颇有感触:“当我来到基层后,看到基层的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但作为服务队的一员,看到帮扶村的路更宽了、灯更亮了、老百姓笑了,都会觉得很骄傲。” 

  请看“我们”繁华美丽的大庄寨! 

  “我经常会邀请我的同学来庄寨镇来玩,我会告诉他们:请看‘我们’繁华美丽的大庄寨。”凌海燕是山东淄博人,初到庄寨镇时,很多时候听不懂当地村民说的话,但是久而久之,她已经习惯当地村民说的话,与这里的感情越来越深,说到庄寨时更多时候用“我们”。 

  在白茅东村的南边,有一片望不到边的田野,在这里种满了核桃和小麦。见到凌海燕来看经济作物的情况,路过的核桃种植大户王世库慌忙停下脚步,高兴地拉着凌海燕去他的地里:“海燕妹妹,走,去我的地里看看我种的核桃和小麦,都长得老高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问得知,在服务队没有来之前,王世库是一名无业人员,服务队来了之后,凌海燕带着他多次前往莱西、淄博等地考察经济作物品种,还帮他解决了用地、用水、用电等问题。现在,王世库已经拥有核桃140亩、小麦100亩,可以算得上白茅东村的大户人家了。 

IMG_8859.jpg

正在建造的白茅西村产业园车间

  白茅东村发展种植,白茅西村发展产业园,这是凌海燕与队友刘坤、白传之对这两个村的规划方向。在白茅西村的北边是一处建设用地,一座面积2000平方米的样板车间已出现雏形,在这个车间的旁边还有一处已经打好地基、施工好的水泥地。凌海燕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这片产业园区叫做新本宜村级产业园,又叫做乡村振兴共享车间,除已经建设好的厂房之外,还有3座规模更大的样板车间。“庄寨镇主要以木料板材加工为主,产业园的定位是生产小型家具和工艺品,施工完成投入使用之后,年产值预估可达4亿到5亿之间。”凌海燕说。 

IMG_8865.jpg

与苗圃园合作的绿植

  厂房的前面是一片绿化带,里面种植了许多绿植。“这里的绿植是与苗圃园进行合作,绿植成熟之后,一部分可以用在建设村里面的道路,另一部分苗圃园区进行回收,增加一部分的收入。”凌海燕说,为了保养这些绿植和清理工业园区内的卫生,服务队专门在这里设立了一个公益岗位,帮助一户贫困户解决没有工作的问题,每天能收入80元钱。此外,绿化带的甬道是用以前村里废弃的养猪棚的墙砖所拼装而成的,达到了废物再利用,而且又美观。 

  

6f8eeb2c650e40f9b2f1b54543f7e6c.png

 

凌海燕的朋友圈写着: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

  “我们校歌里有的一句话,‘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在校园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未名湖水,走出校园就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来到服务队之后,我希望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点开凌海燕的微信朋友圈看到,她的个人介绍写着这么一句话: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意为一方面要看的很高,另一方面又要踏实。实际上,凌海燕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