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首个安宁疗护落户牡丹人民医院枫叶正红院区

2018-04-13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在安宁疗护病房内,一医护人员为老人梳头整理

  大众网菏泽4月13日讯(记者 王文文)何为安宁疗护?大众网记者带着疑问走进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枫叶正红院区安宁疗护病区一探究竟。据了解,该病区是菏泽首个安宁疗护病区,主要收治肿瘤终末期患者、在临床上已经不能获益的患者及身患其他疾病的临终期患者,从而减轻患者疼痛,也可让很多即将离去的人安静、有尊严地逝去。

  一走进病区,就听见轻音乐飘入耳际,既缓解了传统病房带来的紧张感、恐惧感,又给人一种家一样的氛围。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安宁疗护是对没有治愈希望的病患所进行的积极而非消极的照顾,对疼痛及其他症状的控制,是为了尽可能提升患者和家属的生活品质到最好的程度。

  据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枫叶正红院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宁疗护肯定了生命的价值,而且将死亡视为一个自然的过程,不刻意加速,也不延缓死亡的到来,在控制疼痛以及身体的症状之外,对病患的心理及灵性层面亦提供整体的照顾,同时强调来自周遭的支持,不仅支持病患积极地活着直到辞世,也协助家属在亲人患病期间以及丧亲之后的心理反应都能有所调适。

  因此,安宁疗护最终以解除或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临终患者临终阶段的生命质量,维护患者临终时作为人的尊严与价值为目的,对临终患者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实行全面照护与关心。

  据悉,安宁疗护病区在人员配备上不仅有医生、护士,还有康复师、营养师以及造口师;配套设施上,有配餐室、谈话室、洗澡间以及灸疗和中药熏蒸室等。在治疗模式上实现了全人照顾,全队照顾,全家照顾及全过程照顾的四全照顾模式。

  目前安宁疗护因工作需要,还收治部分压疮患者,该病是长期卧床和老年患者的一个灾难性合并症,以复杂、难愈合的慢性伤口为临床特征持续地影响患者健康状况、生活质量。安宁疗护病区的造口师为减少患者痛苦,打破传统的伤口愈合方法,运用国外先进的湿性愈合方法使伤口保持微酸湿润的环境,使细胞的再生能力及游移的速度加快。

  家住牡丹区吴店的患者孙女士,今年已74岁。3月6日,患者因臀部及足部皮肤溃烂到牡丹人民医院枫叶正红院区安宁疗护病区就诊,并且精神恍惚。患者住院后,医护人员给予创面清创消毒、预防感染,加强营养等。大众网记者今日在病房看到患者压疮已大有好转,家属对医生表示非常感谢。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枫叶正红院区副院长刘凤霞说,医学不是万能的,对于癌症,更是如此,带着尊重让患者有尊严地离开,也是医学的关怀。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