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提升城乡生态文明

2018-12-10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烁 宋建伟 周佳

  大众网菏泽12月10日讯(通讯员 张烁 宋建伟 见习记者 周佳)今年以来,牡丹区牢固树立“生态、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思路,依托现有林业资源,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持续推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规模林业过渡,着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提升城乡生态文明水平。

  在牡丹区安兴镇新强农业种植基地里,工人师傅们正忙着种植绿化苗。基地创新采用了“种植大户+行政村+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行政村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购买苗木,交由基地负责栽植、管理与销售,每年基地收入的15%交于村庄用于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基地用工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山东新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占新安说,通过不断创新植绿、护绿股权运营模式,拓展后续管理方式,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他们在现有种植苗木的基础上,又流转了土地2000余亩,把绿色农业做好、做扎实,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牡丹区安兴镇镇长王胜仓介绍,截止到目前,安兴镇共完成土地流转6914亩,超任务432亩,已经栽种树木500余亩,土地流转完成情况位居全区前列。通过行政村和公司对接、政府和公司对接、零星户和公司对接,有效地推进了创森工作进度。

  目前,安兴镇被授予“山东省森林小镇”称号,同时也是菏泽市唯一入选的乡镇。为了巩固和深化这一创建成果,这个镇还积极倡导“让集镇融入森林,让森林拥抱集镇”的主旨思想,初步构筑起了覆盖面广、功能齐全、生态良好的森林防护体系。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牡丹区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安兴镇创森成功经验,以乡村振兴为载体,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发展适度经营,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牡丹区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按照“乔灌结合、高低搭配、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原则,努力构建“走在路上、游在画中”的生态公路,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同时也为牡丹区创森工作“两年完成建设任务,一年进行完善提高”的工作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