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宋伯涛:使命在肩 勇往直前

2022-04-08 10: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爽 单县报道

宋伯涛在校跟家人视频

  宋伯涛,现任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医药技术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爱人是海吉亚医院护理部主任,夫妻二人分别从事一线医学教学和医务工作数十年,平日里工作和生活已经使两人忙得连轴转。当疫情来袭,他们为同一场战“疫”,奋战在不同的“战场”。

  “老人就暂时先交给你了,关键时刻,我得和学生们在一起!”在接到住校通知以后,宋伯涛只对爱人说这一句话,便果断返回学校,和学生一起进行封闭式管理。据悉,宋伯涛的父亲已91岁高龄,因患脑梗长期需要人照料,岳母也因年事已高住进了颐养院。

与学生谈心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疫情再次来袭,我和爱人都忙了起来。昨天中午,保姆打电话说家里没有煤气了,但是老爷子还没吃上饭。很着急,但是没办法,我爱人只得临时请假回家一趟,发现还好只是需要更换阀门电池。”宋伯涛眼眶泛红地说。作为家中独子,宋伯涛也不忍心把老父亲抛下不管,奈何系部还有1600余名师生。他只能一心装满工作,一手撑起家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关键时刻我必须得站出来!”宋伯涛如此说道。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医药技术系男生相对较多,情况相对复杂。宋伯涛结合系部实际,一边完善细化防控措施,一边深入班级、宿舍检查落实情况,并第一时间上传下达有关防控信息,指导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生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召开会议

  连日来,宋伯涛和辅导员班主任经常跟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有时忙到很晚还顾不得吃饭。他患有肠胃病,经常胃疼的受不了,脸色发黄。随同的老师劝他赶快回去吃点东西,他却微微一笑说,再坚持一会,看完学生再吃饭。

  作为专业学术带头人,尽管临近退休,宋伯涛教育教学热情依然丝毫不减。在课堂上,他启发学生动手、动脑,大胆创新,力求使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注重学法指导,作业批改认真、及时。凭着扎实过硬的基本功,他所教的学科成绩多年来始终名列前茅。他从不张扬,更不满足现状,课后经常与同事们交流教学经验。多次讲授校级公开课,并要求听课的老师针对他的课找缺点,提建议。对于大家的点评意见和建议,他总是洗耳恭听,认真笔记。因为他深信,只有教到老,学到老,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最前端。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超人,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宋伯涛以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以舍己为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师者情怀,在学校和家庭、管理和教学、线上和线下、学生和家长之间奔走忙碌着……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