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挂帅”指挥 郓城县民政局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效率和效能

2020-03-20 09:3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微信图片_20200319190152.jpg

郓城县政府副县长张俊阁(左二)指挥部署,县民政局、财政局、审计局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合机制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3月20日讯记者 李效谨为深入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效率和效能,郓城县民政局加快推进部门职能转换,在菏泽市率先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创新试点郓城县政府副县长张俊阁挂帅指挥部署,县民政局、财政局、审计局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合机制,全县23个乡镇街区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全力推动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过程中,县民政局简化优化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环节“关口”前移,实行先核对、后申请,取消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阶段民主评议和公示两个环节,明确了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规则,强化人员培训,做好“事项对接”,做到“承接到位”,保障特困供养、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审批工作不缺位、不脱节。同时,县民政局制定了社会救助审批监管办法,各乡镇街区签署了责任状,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履责到位。 

  审批权限下放以后,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救助更及时保障更有力动态管理更高效各乡镇街区进一步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开展入户调查, 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批,开展救助设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对遭受突发事件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紧急情况下实行24小时内先行救助,可直接发放现金或实物,保障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各乡镇街区对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其家庭成员状况和经济情况发生变化后,可随时办理动态调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