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青年│检察官助理袁媛:学必求其心得 业必贵其专精

2020-05-19 19: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5月19日讯(记者 李效谨 见习记者 李庆波)业务能力很强的同事仍在继续学习,追求全面发展,他们时刻提醒着我不要破坏这份优秀与卓越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这张试卷,我才刚刚开始作答郓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袁媛说。撰写各类材料千余篇、自学通过司法考试、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自2014年起,袁媛秉承干一行、精一行的原则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素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青年检察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IMG_1950.jpg

袁媛在活动中发表感言

  检察官的“蜕变”之路 

  2014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袁媛考入郓城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办公室、公诉科、第一检察部工作。起初,袁媛在办公室负责起草、撰写各类综合材料;2015年,袁媛顺利通过司法考试;2017年,袁媛担任郓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开始了她的漫漫检察官之路。 

  “初来检察院的我被同事们竭尽全力、精益求精的作风与态度所感染,我感觉他们每个人都带着一束光,带着一份与刚毕业大学生迥然不同的睿智与干练,他们时刻提醒着我不要破坏这份优秀与卓越,我不止一次的提醒自己,唯有奋发淬厉,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素质,才能航行于惊涛骇浪之间。”袁媛说。 

  同事眼中的袁媛是一个刻苦努力、有强烈上进心的女孩,作为检察官助理,为了弥补自己业务知识的匮乏,袁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为弥补自己未经过系统的法学培训这一缺憾,袁媛攻读了法律硕士研究生,正是这种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信念让袁媛在不同岗位之间得以完美转变。担任检察官助理期间,袁媛参与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及700吨固体危险废物非法处置的江某等6人污染环境案、涉及金额500万的杜某、杨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利用自制爆炸装置杀害他人的李某、葛某故意杀人案、涉及120余吨食用盐的程某2人非法经营案等案件。同时,袁媛还是郓城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讲团成员、菏泽市齐鲁巾帼维权志愿者,多次参与妇女、儿童、青少年普法宣讲活动,先后荣获郓城县、菏泽市、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检察官的成长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自我反思的过程,我永远记得第一次穿上检察制服时的自豪与荣耀,记得拿到第一本案卷时的满腔热情和沉甸甸的责任,‘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这张试卷,才刚刚开始作答”袁媛说。 

IMG_2870.jpg

认真工作中的袁媛

  为战“疫” 工作从繁婚礼从简

  疫情防控期间,郓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不误的工作要求。作为检察干警的一员,袁媛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利用网络视频远程提审讯问,以“云”庭审形式顺利完成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流程,确保案件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如期起诉、如期审理同时,袁媛也是郓城县疫情防控专报精简工作组成员,负责全县疫情防控、社会随访、应急保障等相关工作每日开展情况专报,及时传递涉疫信息。 

  早在年前,袁媛的丈夫就精心为她策划了一场婚礼,然而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存在风险性,袁媛的丈夫是乡镇公务员,每天都要核查村里自我隔离的人员情况,上报信息。为此,丈夫希望袁媛同意推迟婚期,他想给袁媛一个“完美”的婚礼,但袁媛拒绝了丈夫的提议,并称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检察干警更要以身作则。3月1日是袁媛休班的日子,婚礼如期举行,没有热闹的迎亲车队,没有鲜花簇拥的舞台,没有喧嚣热闹的酒席,没有庄严隆重的交换戒指仪式……这场婚礼简单而温馨。3月2日,袁媛如往常一样到单位上班,直到同事问起,袁媛才将昨日结婚的消息告知,同事们纷纷送上“迟到”的新婚祝福。 

DSC_4164.jpg

基层普法活动中的袁媛(中间)

  新时代下检察机关的任务、职能及运行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要更加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从司法办案延伸到社会治理。在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等法律原则的框架下,从立法原意出发准确适用法律,避免机械,法律不仅是实现处理结果的工具,而是符合法律基本原则和人民道德理想、价值诉求的综合体现,我们的每一份坚守与改变都不断的在催化,使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变得更好。袁媛说道。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