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丨郓城县杨庄集司法所女政法干警扎根基层第一线

2020-10-03 13:2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庆波 郓城报道

  走进郓城县杨庄集镇司法所,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人,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她耐心地倾听,认真调解他们的诉求和心愿,有针对性地安抚和劝说,将心比心、答疑解惑,直到当事人满意为止。

卢家羽

  她热爱司法干警这份工作,喜欢在岗位上奉献的责任感,喜欢帮助群众的成就感,但她最喜欢的还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微笑和肯定,她就是卢家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作为一名当代年轻人心中的“家”与“国”。

法制赶大集

  扎根基层第一线克服语言障碍

  卢家羽是临沂莒南人,自小便立志成为一名人民的“守护神”,祖国的“守护者”。在2018年10月,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如愿以偿地考入郓城县司法局,年仅21岁的卢家羽便孤身一人离开家乡,来到郓城县开始了司法工作。“我觉得,无论我身在何处,只要可以用自己的努力为祖国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那么我便无怨无悔。”卢家羽说。

  作为郓城县司法局杨庄集司法所基层司法干警,卢家羽主要负责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工作,每天的生活充实且有成就感。“有时候工作虽然很累,但是每当想起自己是一名司法干警时,就觉得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卢家羽说,这样骄傲的情怀不知道从心窝升腾起多少次,“我爱我的祖国”这样的念头数不清在闹海里盘旋了几回。

  俗话说“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来到郓城后,语言障碍是来自“异地他乡”的卢家羽遇到的一个大挑战,群众需要咨询问题或调解矛盾时,“外地口音”的她对于群众而言说服力并不是那么强。“刚到郓城时,说了好几个月的普通话,感觉融不到群众里,说家乡话群众听不懂,开展工作时说服力就不是很强。”卢家羽回忆道,后来慢慢地学着说郓城方言,虽然学不到精髓,但也努力学习,平时向当地的同事学习,有群众来咨询,就多和他们交流,潜移默化的就学会了,听懂了。

走进群众中

  家难舍国难忘,舍家为工作

  卢家羽告诉记者,她的妈妈从不主动问她什么时候回家,怕影响她的工作,但是经常跟家人念叨什么时候回来。回一趟家有诸多不便,到莒南市区的长途客车需要五个多小时,遇到堵车的时候就更难以预估,之后还需要再倒两班车才到家,起个大早到家天黑已成常态。

  因此,卢家羽平时很少回家。但是会在每周的周末给家里打上一个视频电话聊聊天,工作上遇到的不顺心的事情,生活上的困难,感到压抑不开心的事情,和父母聊聊,把最柔软的一面展现给他们。“父母对我工作的支持,是我坚持下来最大的动力。在我遇到难题时,跟我讲述他们身边或者年轻时遇到的事情,他们是怎么解决的,经常嘱咐我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只要不愧对这个工作岗位。”卢家羽噙着泪说道。

  在郓城的两年里,她拥有了许多与往年不同的回忆,关于关于独处的回忆,家人的回忆,还有关于祖国的回忆。她一个人抗住所有的委屈和压力,守护一方平安,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让一个个小家和谐安宁,筑城一个平安法治的国家。“家与国本来就是一体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干好本职工作。”卢家羽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