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红色印记:烈士孔庆嘉26岁牺牲 家人卖光田地用800银元保下全尸

2020-10-01 19:46: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付洪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付洪强 菏泽报道

  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槐荫广场(济南纬八路刑场旧址)的四五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一名来自菏泽市曹县的烈士名字——孔庆嘉。出生于1906年的孔庆嘉,是早期的共产党员,1931年在济南“四五”惨案中牺牲,年仅26岁。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孔庆嘉的家乡曹县孔道口村,寻访了孔庆嘉烈士的后人。孔庆嘉来自曹县孔姓大族,被捕后,家人才知道他的共产党员身份。家人卖了家里几乎所有的田地,保下他一个全尸。

  孔庆嘉的第三代后人孔学军介绍,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爷爷孔庆嘉牺牲后家里花巨资买全尸的事情。“当时,庆嘉爷被抓了后,家里多方奔走,想方设法营救,最终都失败了。临行刑前,奶奶为了能给庆嘉爷留个全尸,把家里的地基本上都卖了,换了800块银元,打通关系,最后才保住了庆嘉爷的全尸,家里人把庆嘉爷从济南拉回家里安葬了。”

  “我奶奶告诉我,如果不花钱,庆嘉爷很可能会被砍头,不会留下全尸。”孔学军说,800块银元在当时是一笔巨款,但奶奶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年卖田的选择。我奶奶说:虽然我不知道他是共产党,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但我知道一点,那就是他不会做伤天害理的事情,这就够了。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