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一中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2020-11-23 15:45: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祝令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祝令浩 郓城报道

  2020年11月20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郓城第一中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近年来,郓城一中把“提高质量”和“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两条主线,以转变作风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强化学生自主管理,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在教学质量、素质教育、文明校园创建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业绩,社会声誉得到显著提高。特别是2020年高考,本科升学人数、升学率均创新高,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成功入选“山东省新型数字化学校建设试点学校”名单,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校园”验收,成为菏泽市第一所获此殊荣的中学。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潜移默化文化育人

  走进郓城一中在校内橱窗、教学楼走廊、教室电子班牌、餐厅等显要位置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主题班会课、课前宣誓、课前唱红歌,升旗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发挥仪式育人作用,丰富德育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爱国主义教育、感恩励志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九大德育主题”。依托学校德育工作委员会、革命传统教育研究会、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时政热点教育研究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德育组织,加强德育研究,不断丰富德育课程,逐步完善《红色记忆》等十余本校本德育教材,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化、特色化的德育体系,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学校领导班子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贯彻执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自觉肩负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承诺”等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郓城一中把教师专业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大力实施“名师工程”“青年教师培养工程”等五大工程,在新入职教师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青年教师中开展“教坛新秀评选”,在骨干教师中开展“精品课堂教学展示”,充分发挥名师带动作用,开设名师讲堂,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各年龄段教师提供了成长路径和展示平台。重视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借助 “请进来”与“走出去”等方式,先后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等60余名教育专家来校讲学。每年暑假选派百余名骨干教师到华东师大、南京师大等高校进行研修提高,有力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注重班主任队伍建设,制订了一整套班主任遴选、培训、培养、选拔、考核、评价制度。通过上述措施,教师结构得到优化,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一大批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教学骨干,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重视学生实践活动

  积极进行校园文化营建,充分利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园电视台、校报校刊、郓城一中德育报、校内宣传橱窗、教室文化走廊、教室电子班牌、校内电子屏等舆论阵地,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和“语文节”四大校园节日,丰富校园生活,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滋兰树蕙七十载,桃李芬芳誉神州。郓城一中深厚的文明之风,熏陶了一代代一中人,启迪和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之才。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