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动态监管!郓城市场监管局为自动售货机系上“安全带”

2021-09-02 10:5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魏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魏春 郓城报道

  食品自动售货机作为新兴食品经营业态,如今在郓城的小区、医院、学校、商场、景点等公共场所越来越常见,但“好用又方便”的同时,自助模式下消费者购买前无法查看商品信息,也容易引发消费纠纷或食品安全问题。为规范自动售货机食品经营行为,自8月27日起,郓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自动售货机专项检查,对全县食品自动售货机实行动态监管,为“无人售货无人管”的食品自动售货机系上“安全带”。

为自动售货机系上“安全带”

  做好全面普查摸清“家底”。郓城县市场监管局以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对各辖区内食品自动售货机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核实食品自动售货机点位,详细掌握所属经营者相关信息,重点检查食品自动售货机投放点是否符合食品贮存的必要条件、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按要求公示相关信息、经营方是否定期对设备进行消毒,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违规销售过期、 “三无”及假冒伪劣食品或产品等,并建立监管台账,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食品自动售货机经营者主动申请备案,事先提交自动售货设备的产品合格证明、具体放置地点,经营者名称、住所、联系方式等备案信息,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及所售食品相关信息。

  开展重点检查补齐“短板”。郓城县市场监管局以小区、医院、学校、商场、景点等公共场所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风险隐患的设备进行了现场指导整改,同时,组织相关食品自动售货机经营者和设置场所管理单位召开风险提醒会,要求其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执行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所售食品安全健康。

实行动态监管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效果。郓城县市场监管局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对食品自动售货销售商监管工作的通知》,将自动售货机纳入年度监管内容,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开展日常巡查,并对自动售货机的设置、许可管理、监管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自动售货机监管进入 “常态化”“制度化”阶段。

  截至目前,郓城县市场监管局已登记规范食品自动售货设备16台。下一步,郓城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全面加强对辖区食品自动售货机的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和检查力度,督促食品自动售货机商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引导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逐步建立食品自动售货机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食品自动售货这一模式使用便捷,食用安全。

初审编辑:南祥伟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