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审计局强化数据赋能提高审计“精度”

2024-04-03 15: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李谦

  大众网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李谦 郓城报道

  近年来,郓城县审计局秉持“科技强审”理念,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加强大数据审计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让数据“多跑路”、审计人员“少跑腿”,变“现场找疑点”为“带疑点到现场”,努力提升审计质效,积极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

  统筹力量,组建团队

  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组建大数据分析和地理信息攻关团队,采取“动态管理+编组工作”模式,根据项目需要、专业特长,将10名遴选出的业务骨干编入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投资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4个小组。团队组建以来,累计查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应落实未落实”到个人账户5167万元,发现69名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37名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37名低保困难老年人补贴“应享尽享”,目前已全部纳入补贴保障范围。

  打造平台,共享数据

  全力打造“郓城县智慧审计”平台,健全涵盖财政、民政、组织、农业、审批、残联等部门的常态化数据采集机制,打破跨系统、跨行业的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为后续审计工作打下坚实数据基础。自2022年平台建成以来,共发现涉及民生问题疑点1170条,核查解决问题745条,促进及时拨付和规范使用民生资金147万元。

  分析研判,解决问题

  依托智慧平台数据,加强多部门“全样本数据”趋势分析和关联分析,实时预判风险隐患,及时发现违规苗头性问题。在去年的“三医联动”专项审计中,通过与医保部门药械采购监管系统的关联分析,发现部分医疗机构违规采购非中选高价药品,造成资金浪费1200万元,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调查,按照法律法规处置到位。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