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街头摇摇车是孩子听力"大杀器" 多为三无产品
2014-07-11 11:32:00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作者:
在乐山小区一超市门口,停有三辆摇摇车。实验人员将数字式噪声计放在摇摇车周围检测,发现噪声的最高值为92分贝,最低的也有78.1分贝。随后,实验人员又测试了乐山小区内几处摇摇车的噪声值,发现最高分贝均超过了90分贝。

济南街头摇摇车是孩子听力“大杀器” 多为三无产品

  在乐山小区一超市门口,停有三辆摇摇车。 经测试,摇摇车发出声音强度为92分贝。女报记者 薛冬 谢新奥 实习生 李雪晶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如今,济南很多社区的超市门口都摆放了卡通造型的儿童摇摇车,只需投一元硬币,孩子就能坐在车上随音乐上下摇摆。近日,都市女报实验室人员实测发现,作为深受孩子喜爱的游戏设施,摇摇车却存在着安全隐患。除了音乐声属高分贝外,其普遍没有安全质量保证,极易发生危险。

  案例被摇摇车吵弄得没法午休

  济南市民侯女士是一位80后妈妈,最近她发现女儿贝儿看电视时总说“听不清楚”。她思来想去,贝儿听力下降的罪魁祸首,极有可能是每天必玩的摇摇车。

  今年65岁的王阿姨是小清河附近某小区的住户,她家虽然没有坐摇摇车导致听力下降的孩子,但却同样饱受摇摇车的困扰。“我家住临街的二层,楼下是一排商户,不到30平方米的超市门口摆着3台摇摇车。”她说,“声音很大,尤其是中午午休的时候,声音大得让人没法睡觉。”她曾去超市提出希望调小声音,但遭到拒绝。

  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的儿童玩具国家标准GB6675—2014《玩具安全》系列强制性国家标准1—4部分。其中明确指出除近耳玩具外,所有玩具产生的连续声音平均声级不应超过85分贝。

  除了噪声值扰民外,近年来,摇摇车伤人的事故也不少。今年3月,一位福州的家长带着2岁的孩子坐摇摇车,不料屏幕处漏电,导致孩子双手的4个指头被灼伤。去年9月,泉州一个8岁的男孩玩摇摇车被夹身亡。去年8月,深圳一4岁女孩独自去坐“喜羊羊”摇摇车,坐在“羊头”上摔下,致手臂骨折。

  实验摇摇车声响高达97分贝

  实验时间:7月10日

  实验用品:数字式噪声计

  在市中区乐山小区一家超市门口,摆放了两台小火车和山羊造型的摇摇车,部分油漆有些脱落,实验人员没有看到安全带,但仔细寻找后,找到了一则安全警示,提示儿童需在成年人的照看下玩耍。摇摇车上既没有相关的厂家名称,也没有生产日期和相关质量合格证明,一个红底的出租电话则格外显眼。

  在济南街头以“喜羊羊”、“灰太狼”为首的摇摇车世界里,发出的噪音污染有多大?实验人员在投币孔投入一元硬币后,发现摇摇车开始摇摆,不同的歌曲产生的分贝值各不相同。

  实验人员将数字式噪声计放在摇摇车周围检测,发现噪声的最高值为92分贝,最低的也有78.1分贝。

  “孩子坐的时候我都在旁边看着。”一位年轻的妈妈称,摇摇车摇动的速度和幅度都不高,小心点应该没问题。经调查发现,多数家长没有考虑过摇摇车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只有少数家长称会担心摇摇车的卫生问题,要求孩子乘坐时不要咬手、揉眼。

  随后,实验人员又测试了乐山小区内几处摇摇车的噪声值,发现最高分贝均超过了90分贝。

  在解放东路一家杂货铺门口,摆放了一台光头强造型的摇摇车。实验人员测试,最高分贝可达97分贝。据店铺老板称,该摇摇车是专门运营摇摇车的人放到店门口的,并不是超市所有。

  实验结果:济南街头摇摇车发出的音乐声,噪声值最高可达到97分贝。

  专家可能影响孩子听力发育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建基称,儿童对声音的感应比成年人灵敏,80分贝以上的声音就容易影响听力和语言发育,如果长期接触,会对听觉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甚至产生神经性耳聋。“噪声对天生抵抗力较弱或身体有缺陷的孩子影响更明显。”

  他提醒家长,一般摇摇车的音乐开得都比较大,小孩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听力容易受损,所以不建议家长长时间带着孩子坐摇摇车。日后如果带孩子坐摇摇车,应尽量要求店家将音量调低,不要让好听的儿歌变成噪音。

  而对于摇摇车质量的监管问题,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相关人士称,摇摇车一类的小型器械并不属于该局的检测管辖范围。只有较大型、危险系数较高的设备,比如电梯、场内汽车、游园设施和压力管道等才有规定管辖,其他并无明文规定。相关新闻女报探秘摇摇车经营之道

  每台七八百 一月就回本

  那么,这些摇摇车到底是哪里来的呢?超市工作人员对此讳莫如深,只向记者展示了摇摇车上贴着的电话号码。

  记者拨通了此号码,对方自称姓李,听说记者想购买这种摇摇车,他给出了价格:700元-1000元不等,除了外形有差别,其他性能方面相差无几。李姓男子表示,他出售的摇摇车都是浙江台州的工厂出产,他只是济南的代理。“购买之后一年保修,上门服务,不过一般也不会坏。”该男子称,在孩子多的小区,一天就能挣二三十元,购买一台,好的话一个月就能回本。

  与此不同,另一位经营此道的刘姓男子告诉记者,他手里有大约100辆摇摇车,在与各个小区的商店老板商量好后,就上门安装,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有损坏,他负责维修。摇摇车挣的钱,他与商店老板五五分成。“说白了,就是我租他们的场地做生意。”

  城管部门也证实了此说法,城管工作人员称,最近接到不少投诉,称摇摇车经营时间太晚,有扰民嫌疑。门店外经营摇摇车属于店外经营,建议商家不要打这个主意。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张银萍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