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17岁女孩接过母亲的担子
2014-08-14 17: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晶
家,就像一条温柔的锁链,一环扣着一环,家人各有分工,各有牵挂,缺一不可。但是,烟台莱山区莱山镇王文美一家,母亲的离世、父亲的受伤,并未使这条锁链断裂,因为生活的种种磨难,一家三口一环一环反而扣得更紧。

  17岁女孩接过母亲的担子

  为照顾9岁的妹妹和有伤的父亲,才初中毕业的她不想上学了

  没有像样的玩具,更没有条件去游乐场,对王文美和妹妹来说,晚饭后和父亲一起打打扑克就是最好的娱乐方式。本报记者 张晶 摄

  家,就像一条温柔的锁链,一环扣着一环,家人各有分工,各有牵挂,缺一不可。但是,烟台莱山区莱山镇王文美一家,母亲的离世、父亲的受伤,并未使这条锁链断裂,因为生活的种种磨难,一家三口一环一环反而扣得更紧。

  本报记者 张晶                     

  卖桃子回家的路上,母亲惨遭车祸

  穿过林立的街区,走进一个矮小的院落,院门正对着一个羊圈,这里就是王文美的家。王文美今年17岁,奶奶已经70多岁,母亲四年前在车祸中去世,父亲两年前又不幸受伤,妹妹王美月今年才9岁。

  “那是她妈最后一次卖桃,去了就没再回来。”王文美的父亲王善祝回忆道,家里的一切都因2010年秋的一场车祸改变了。

  四年前,大女儿王文美只有13岁,小女儿王美月才5岁,事发当天,妈妈坚持要把剩下的一点桃子赶集卖完,晚上7点左右,在回来的岔路口,惨遭车祸去世。

  “5点还打电话,说卖完赶紧回来,后来就联系不上了。”王善祝说。

  妈妈走了,当时才13岁的文美默默地接过妈妈的活儿,洗衣做饭收拾家,照顾妹妹,不幸让这个女孩一夜长大。

  “每天回来就做饭,刚开始啥都不会,每年春节我妈妈都要做一大桌好吃的,特别热闹,但那年的春节过得最简单。”文美哽咽地说。

  文美告诉记者,妈妈做得最好吃的鱼,自己总是学不会,少了那道菜,就像缺了点什么似的,回头进厨房,看见爸爸在偷偷抹眼泪。

  爸爸又不幸摔伤,妹妹家长会姐姐去开

  两年后,文美终于学会做那道菜,但仍是做不出妈妈的味道,一次不会两次,两次不会三次,现在蒸馒头、包饺子包子、洗衣服、割羊草……力所能及、力所不及的活儿都被文美接了过来。

  文美常常早上5点多起来,开始一天的忙碌。本想一家人自此平安,不料2012年9月,王善祝在5米高的大树上干活时,脚下的树枝折断,“就这么直直地下来了。”王善祝说,大腿骨折,住了半个月医院,到现在大腿还插着钢板,家里几近瘫痪。

  “当时还昏迷着,住院要花钱,闺女拿着存折,去银行取不出钱来,急得直哭。”王善祝欣慰地说,“要不是大闺女照顾,根本没人管,半个月都是她一手伺候的,医院没床位,晚上只能让孩子趴在小板凳上睡。到了白天实在困得不行了,我侧出半个身子,她一躺下就睡着了。”

  给父亲拿药、擦洗、缴费、跑进跑出办证件,都是文美一个人。“有啥事就得我自己去,没办法,爸爸住院,家里只有奶奶和妹妹,我不去谁去。”王文美说。

  妈妈走后,文美还承担起教育妹妹的责任,给她梳头、洗衣服、辅导作业。“开家长会的时候,别的小孩都是爸妈去,我们家我去。”

  中考冲刺阶段,她中午请假回家收樱桃

  自从受伤后,王善祝失去干重活的能力。家里还剩几棵樱桃树,一到5月份,樱桃成熟的时候,农活就开始多了起来。然而,今年的5月,正是文美中考复习的冲刺阶段,在此之前,文美品学兼优,被莱山区教体局评为“莱山十佳少年”。

  文美的班主任董老师告诉记者,就在复习的紧要关头,文美中午向自己请假,说要抽空回家,地里的樱桃得赶紧摘,她担心爸爸太累,摘完来不及休息,又急匆匆赶回学校上课。

  记者问王文美,成绩是否受到影响,文美腼腆地笑笑,说没有。但是王善祝却惋惜地叹了口气:“怎么能不受影响,家里的事让她操了太多心,分神,要不她能考得更好。”

  王文美告诉记者,她不想念高中了,觉得家里实在离不开,想直接找份工作,方便照顾家里。“上高中一年得一万多,如果直接找工作,还能赚钱,又不耽误照顾家里。”王文美对家的牵挂太多,以至于影响到她自己的选择。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