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是责任_副本.jpg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曲阜“村级直审”为村居节资1200万 亟待完善追责制度
2014-11-14 10:42: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姜国乐 孟一
据统计,在去年曲阜市的村级信访案件中,有关村“两委”经济问题的占到了总上访量的80%,“村级账务往来不清,村干部侵占群众利益现象”等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基层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

  □于惠 报道  曲阜市审计局直审办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村级组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本报记者 姜国乐 孟一 

  本报通讯员 梅花

  据统计,在去年曲阜市的村级信访案件中,有关村“两委”经济问题的占到了总上访量的80%,“村级账务往来不清,村干部侵占群众利益现象”等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基层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

  对此,曲阜市在全国率先在村居设立村级直审办公室,实现了村居经济责任直审全覆盖。截至8月底,直审办共审计查出各类违规违纪资金25310.01万元,查出相关违纪违法村居干部24人,当事人已分别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部门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在形成的66份审计报告中,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08条,通过审计整改,为村居集体组织节约资金1200余万元。

  村里来了“直审办”

  “原来选当家人基本靠眼缘,参选者过去干得好孬,普通老百姓根本闹不清。”又是一年村“两委”换届时,曲阜息陬镇三张曲村村民王杰表示,终于不用再两眼一抹黑地凭感觉投票了。刚进村没多久的村级直审办公室,对往届村官作出了详尽的经济审计报告,村“两委”的财务情况、国家政策的执行情况、重点信访案件的处理情况等信息,白纸黑字、一目了然。

  审计结果作为选举村“两委”的有力参照,只不过是村居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之一。随着镇街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总量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补偿款等敏感性财政资金也逐渐受到村民关注。在曲阜去年的信访案件中,有关村“两委”经济问题的群众上访事件曾一度占到总上访量的80%,村级财政作为滋生腐败的新温床,成了曲阜创新设立村级直审办公室的主要动因。

  “村级直审之前,曲阜和多数地区一样采取的是单一的‘村账镇管’,简单地说,镇审计所负责查账的干部既是经济活动的参与者,又当监督员。”曲阜审计局直审科科长刘会民说,“两面手”时间做长了,查起账来难免抹不开面子,发现问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接造成了人情审计、属地审计、自己审自己的尴尬状况。

  问题出在“熟人”身上,就跨上一级找“外人”唱黑脸。为突破人情关,曲阜市决定将审计工作从市里一竿子插到底,成立经济责任直审办公室,打造超脱于乡镇、村居的市级直审机构,全程监管村官审计工作。“审计范围包括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级所属企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开展包括财务收支、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及专题审计调查等系列审计活动。”刘会民介绍说,截至目前,直审办已对72个村居的干部完成审计,相关领域信访量较去年同期削减50%。

  “分类审计”让直审更有效

  “人家修路六七十元一平方米,俺们那里九十元,还不包括道路清理费用,你说这是什么事儿?”年初,书院街道东林西居委会多名居民实名举报了居委会修路修出的糊涂账。多花的几十万元是冤枉钱?还是落入了个人腰包?居民急着向审计部门讨说法。

  接到举报后,分管东林西社区的直审办工作人员开始动身调查,通过实地考察、数据搜集和分析发现,该事项未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和招投标程序,居委会原主任孔宪青就以集体名义擅自将工程交给了由自己担任法人代表的合作社,入账价格高出审计折算价75.09万元。随后,孔宪青被审计局移送市检察机关进行处理。

  “为摸清修路价格的市场行情,在这次审计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周边村征集了大量同类道路的修理花费。最终结果也是通过和7镇13村的花费比对以及深入调查得出,工作量非常大。”曲阜市审计局局长刘志秀说,村级账务普遍比较混乱,缺漏、造假的状况并不鲜见,审计难度很大。再加上直审办只有16人,却要负责全市12个镇街、405个村的审计工作,全部亲力亲为会使直审的可操作性大打折扣。

  专业审计人员数量难增加,就采用更具针对性的“分类审计”方式,这是曲阜解决直审人手不足的思路。直审办将16人分到4个科室,每个科室负责3个镇街,重点村审计由科室直接开展,非重点村由直审办科长担任组长、镇街审计所人员参与联合审计。

  “重点村是指资金流量大、群众反映多的村,非重点村一般没有村集体收入或资金流量小,分而治之、有先有后的方式有助于提升直审工作的实效。”刘志秀介绍说,直审工作已将可能发生的熟人账问题进行了前置。依据村居三年一届的选举轮换,以三年为一个审计工作周期,三年周期过后,重新分组、重新划分区域,这样就能增强随机性,规避长期的对口审计。

  亟待完善追责制度

  非法采沙后患无穷、必须严惩,可闹错了处罚主体就成了违法操作。去年年底,王庄镇陈庄村绕开水利部门,私自对村民夏文国等人盗采南河滩沙资源的行为处以3万元罚款。直审办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第一时间出具审计报告,并移送曲阜市水利局进行处理。

  涉及宅基地违法出售的移送国土资源部门,牵扯个人经济问题的移送检察部门和公安……作为村级经济责任的重要把关人,法律上并没有赋予审计部门必要的处理和处分权限,每次审计过后都只能移交处置再坐等回复,直接影响了办事效率。与此同时,对于审计中发现的“白条列支”、“财务不公开”、“项目不进行招投标”等现象,也一直缺少必要的追责制度。

  ■书记点评 法治为民 根在基层 曲阜市委书记 李长胜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的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

  曲阜市自2013年开始实施“村官直审”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一竿子插到底”,触角直接延伸至村居最基层,旨在进一步规范农村经济管理,完善纪律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体系,通过走法治化渠道维护农村和谐稳定。而将“村官直审”结果纳入到对镇街领导干部的任中、离任审计和对村干部的考核中,则是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彻底铲除在工程招投标、土地转让、资金管理等方面极易滋生腐败问题的“温床”,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确保执政不失范。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