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拉响防空警报纪念“五三惨案”87周年(图)
2015-05-04 08:22: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孔冠军 蔡晓彤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济南“五三惨案”87周年。1928年,日本帝国主义为阻止国民革命军北伐,达到分割满蒙、侵占中国东北、华北,进而吞并整个中国、控制亚洲的险恶目的,以保护侨民为借口,于5月3日,出兵山东,进占济南,对北伐军和济南市民进行残酷虐杀。

1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济南“五三惨案”87周年。5月3日上午,济南惨案纪念堂前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警示人们,铭记历史。

1

  家住济南泺口的靖树华老人是闻名泉城的“故事大王”,也是“五三惨案”特色讲解员,在纪念碑前,他向人们高声介绍着当年“五三惨案”的情况,痛斥日本侵略者的卑劣行径和惨无人道杀戮行为,,提醒人们牢记历史、奋发图强。

2

  蔡公时烈士的女儿蔡今明。

  齐鲁网济南5月3日讯(记者 孔冠军 蔡晓彤 实习记者 张国良)87年前的今天,济南“五三惨案”爆发。今天上午10时,济南拉响防空警报,以此警示人们,铭记历史。大量市民自发前往“五三惨案”纪念碑和纪念堂前敬献鲜花,缅怀先烈。

  1928年,日本帝国主义为阻止国民革命军北伐,达到分割满蒙、侵占中国东北、华北,进而吞并整个中国、控制亚洲的险恶目的,以保护侨民为借口,于5月3日,出兵山东,进占济南,对北伐军和济南市民进行残酷虐杀。

  上午9时,记者在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前看到,很多市民和学生代表聚集于此,纪念碑前摆满了市民敬献的鲜花。一些志愿者和抗战老兵在纪念碑前,义务为市民讲解“五三惨案”的起因和经过。家住济南泺口的靖树华老人是闻名泉城的“故事大王”,也是“五三惨案”特色讲解员,在纪念碑前,他向人们高声介绍着当年“五三惨案”的情况,痛斥日本侵略者的卑劣行径和惨无人道杀戮行为,,提醒人们牢记历史、奋发图强。

  在趵突泉公园内的“五三惨案”纪念堂门前,很多市民也自发来到这里,向蔡公时铜像敬献花篮和鲜花。农民书法家李恩亮书写一幅《公祭感怀》赠予五三惨案纪念馆,他在现场情绪激动,反复朗读“华夏好儿女,悲泪洒心房,勿忘国耻”几句话。蔡公时烈士的女儿蔡今明告诉齐鲁网记者,自己年年都来参加纪念活动,不仅是为了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更希望能尽自己最大能力为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10时,济南上空准时拉响低沉的防空警报,纪念堂前的钟声也被敲响。市民、学生集体肃立,为先烈默哀。济南市民林雨杰告诉记者,自己从靖树华老人那里听到“五三惨案”的历史,他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前来向“五三惨案”的先烈们献花。他说:“记住那段屈辱历史,居安思危,以此激励自己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尽一份力。”

  回到1928年5月3日 齐鲁网推出五三惨案特别直播报道

  齐鲁网于5月2日推出为期两天的《直播:日军入侵 济南告急!》大型互动直播,回顾济南那段屈辱的历史,铭记惨痛教训,届时手机齐鲁网、齐鲁网官方微信可同步观看直播。

  在直播过程中,齐鲁网以“前线记者”的视角用一幅幅图片和一段段文字再现那段屈辱的历史。在直播历史的同时,齐鲁网对5月3日当天各地的纪念活动进行实时互动报道,网友也可以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通过直播页中“边看边聊”栏目发布出来,实现线上线下的良好互动。

  》》》背景介绍:济南五三惨案

  1928年,日本帝国主义为阻止国民革命军北伐,达到分割满蒙、侵占中国东北、华北,进而吞并整个中国、控制亚洲的险恶目的,以保护侨民为借口,于5月3日,出兵山东,进占济南,对北伐军和济南市民进行残酷虐杀。时任国民党政府山东特派交涉员蔡公时在与日军交涉时愤而抗议,日军无视国际公约,将外交官蔡公时等十七名外交人员捆绑,割去蔡公时的耳朵、鼻子、舌头和眼睛,在对日军“中国人可杀不可辱”的怒斥中,十七名中国外交官被残忍杀害。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史称“五三惨案”.据调查:“五三惨案”中国军民死亡6123人,伤1700多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