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大数据看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济南市区一天抓拍1476辆
2015-06-09 10:35: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常说的开车不看道。上周5月26日,济南市区一天内就抓拍了1476起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最能干这个活的多功能电警了。

  “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常说的开车不看道。上周5月26日,济南市区一天内就抓拍了1476起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最能干这个活的多功能电警了。记者 张金菊

  大数据:

  542:目前济南市区有542个多功能电子警察的抓拍点位,几乎覆盖市区主要道路及路口。

  7:多功能电子警察可自动抓拍闯红灯、违法变道、压线、逆行、路口内违法停车、占用公交车道、机动车非法占用非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

  1476:5月26日,济南市区一天内通过多功能电子警察抓拍了1476起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

  这几个路口要注意,左拐可能在右边,右拐可能在中间

  历山路大润发东侧路口

  北向南的快车道上,在被绿化带隔开的最右侧两侧车道中,最右侧的是左转车道,其左边是右转车道。这条左转车道很多车主都不知道,如果提前从省监狱管理局路口右拐进入辅道,走这条车道左转,能减少很多左转等信号时间。此外,很多习惯在快车道右侧右转的车主,经过这个路口时一定记住,进入辅道靠左右转。

  历山路经十路路口

  北向南的快车道上有三条可供左转的车道,这三条车道均在道路最内侧挨着BRT专用道。由于历山路特殊的道路断面结构,经过这个路口的司机要格外注意,如果您是要直行通过这个路口,就不要进入BRT车道和西侧绿化带之间的两个快车道,如果进去了也要赶紧找个出口拐到直行车道,否则直行车辆极易被堵在左转车道里。

  玉函立交桥

  东向西下桥后,如果您想右转,不必再费劲的连续右变道了,因为这个路口的右转车道设在马路中间,而且有专门右转信号灯控制。如果您不是右转车辆,只要避开中间车道和最右侧的公交专用道就行,因为其余车道都是直行车道。

  二环东路和山大北路路口

  这是让很多司机最头疼的一个路口。二环东路高架桥北向南方向下桥后第一时间就是赶紧对着头顶的指示牌数车道然后对号入座。一般情况下,这个路口紧挨着BRT公交专用道的是一条直行车道,然后是两条左转车道,接下来的可变车道需要看实时交通标示确定是直行还是左转,至于最右侧的车道仍然是直行车道。右转车道则要提前进入辅道转向。

  阳光新路经十路路口

  路口南向北的交通指示牌也很有特色,由于纬十二路封闭施工,该路口的直行通道暂时取消,因此单向六车道的大路口,就出现了三排左转车道。而剩余的三个车道中,公交车道被夹在两个右转车道中间,路过的司机千万要对准车道行驶。

  北园大街济泺路路口

  从东向西方向,一共7条车道,除了一条BRT专用道和最右侧的右转车道外,剩余5条车道中,三条左转车道被安排在中间,两边各有一条直行车道。这样设置,主要是为了从北园高架下桥口下来的车辆能顺利左转,不和直行去汽车站的车辆发生冲突。

  记者提醒大家,要想在这个路口顺利右转,一定在下桥口之前拐到最北侧的右转车道上。

  北园大街联四路路口

  东向西方向上,最右侧的车道被安排给了左转车辆。右转车道则在其左侧。该路口和历山路大润发路口有点相似,不过这里最右侧的两个车道没有绿化带隔离。对于不熟悉情况的驾驶员来说,很容易压着左转直行车道右转。在这里,记者也提醒走这个路口的司机,如果您想右转,就不要使劲往最北边的车道挤,因为通常这里都是排长队的左转车辆。

  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是被抓拍最多的违法行为

  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是目前所有违法行为中被抓拍最多的。在上个月中,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抓拍数量占到所有非现场执法数量的23%左右。

  而在触发“路怒症”的违法行为中,压实线、随意变道加塞、不按导向道行驶抢行,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经十路沿线各路口,抓拍这类违法较多。

  多功能电警最擅长拍这个

  压上“模拟车道”就会被拍

  济南市交警支队科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在多功能电子警察系统内会模拟路口实况,形成‘隐形’的电子模拟车道。如果有车压线,就触动模拟车道,系统会自动抓拍。如果进入直行车道却右转或左转,也会自动抓拍。”机动车非法占用非机动车道也采用同样原理进行抓拍。

  多功能电子警察可以24小时自动运行,设置好抓拍系统后,无需人工操作。在抓拍到违法行为后,多功能电子警察通常用四张照片来固定违法证据。“前三张记录整个违法行为的过程,第四张照片则是放大车辆车牌或特征等。”

  路口实线区都归它管

  典型的监控“多面手”

  有网友曾在网上询问:“究竟离路口多远实线变道是不会被抓拍的?”

  济南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一般只要在路口实线区,压线或者变道都能被抓拍。”

  据记者了解,济南市目前多功能电子警察几乎覆盖市区所有路口。

  “目前可以抓拍闯红灯、违法变道、违法压线、逆行违法抓拍、路口内违法停车抓拍等等。”济南市交警支队科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这些违法行为,多功能电警还可以抓拍机动车非法占用非机动车道、占用公交车道。

  交警提醒:要不想被多功能电警盯上

  保持车距注意观察交通标识

  济南三成轻微交通事故都是由压实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随意变道引发的。为此,多功能电子警察主要设置在路口。

  交警部门表示,在路口实线有长有短,而且不同路口,车道行驶方向的划分也会有不同。这就要求驾驶员在靠近路口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提前观察路面或空中交通标识标线,按照指示行驶。

  交警表示:“如果发现走错了,到了实线区域,也不能强行变道,要按照导向车道方向行驶,以免影响路口畅通或引发事故。”

  按照规定,驾驶员可以在非导向车道的路面虚线部分变道。

  因此交警提醒驾驶员,在进入路口前,一定要提前观察车道划分标识,提前进入正确车道,以免进入实线区后措手不及。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