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千亿养老金将托管运营 入市有什么好处?
2015-07-23 10:29: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确定把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已划转到位。这一举动,使山东成为继广东之后第二个将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省份。

  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确定把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已划转到位。22日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在现场,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透露,此次委托投资运营的委托期限为5年。养老金为啥要入市?“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投资运营情况看,2013年的收益率为6.2%,2014年达到11.69%,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实施委托运营将大幅提升我省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水平。”于国安说。

  【全国第二】继广东之后,山东千亿养老金也将入市

  探索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新渠道,山东迈出重要一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作了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3550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3.6%。其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结余最多,达到1962亿元。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山东已确定将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分批划转,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已划转到位,其余基金正在归集。

  这一举动,使山东成为继广东之后第二个将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省份。此前,广东曾拿出千亿元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为期2年。这笔入市的养老金约占广东养老金总额的两成,收益率超过了6%,达110多亿元。目前,广东已决定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合作续期3年,千亿养老金将继续委托其运营,但不会再追加更多。

  【投资细节】入市有什么好处?收益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多赚10亿元

  山东千亿养老金入市,前景如何?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介绍,按国家现行规定,社保基金结余只能购买定向国债或转存定期,目前地方政府无权进行其他形式的投资运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满足支付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扩大定期存款特别是中长期存款的比例,争取存款收益最大化。2014年年底,省级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定期存款比重已达93%,其中中长期存款比重达到83%,预计年化收益率达到4.56%,最高年份收益率达到5.23%。”于国安说。

  而在养老金入市后,回报有望更丰厚。“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投资运营情况看 , 2013 年 的 收 益 率 为6.2%,2014年达到11.69%,远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实施委托运营将大幅提升我省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水平。”于国安说。根据投资规模,收益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将多获得10亿元的收益。

  如何保证本金安全?与运营方签“保本”合同,规定最低收益率

  千亿养老金将入市,如何保证本金的安全?据此前报道,山东此次确定将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双方已在合同中约定了“本金安全保障”的相关内容,社保基金理事会也承诺了委托投资运营的最低收益率。当实际收益率低于承诺的最低收益率时,按最低收益率确定委托投资收益率,差额部分由全国社保基金负担;当实际收益率高于承诺的最低收益率时,超额的收益,绝大部分也将划归山东,最大程度地保障我省的权益。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