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冰桶挑战"善款去哪了?中国一非政府组织晒账本
2015-08-10 08: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辰
去年公益行动“冰桶挑战”在中国火爆一夏,曾在2周内筹得800余万元善款的一家中国非政府组织——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8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的“第四届瓷娃娃全国病友大会”上公布了善款去向。据瓷娃娃项目副总监孙月介绍,个案救助共救助了中国158名运动神经元症病友,此外还发放了获捐的12台仪器。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8日电(记者王子辰)去年公益行动“冰桶挑战”在中国火爆一夏,曾在2周内筹得800余万元善款的一家中国非政府组织——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8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的“第四届瓷娃娃全国病友大会”上公布了善款去向。

  冰桶挑战,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它的规则是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然后便可以点名3个人来应战,被邀请者如果不应战,就选择捐出100美元。去年夏天,世界范围内众多名人接受了挑战,也有人选择捐款100美金。这掀起了社会对包括ALS(渐冻人症)等罕见病的集中关注。

  在中国,小米的雷军、锤子科技的罗永浩、360的周鸿祎等互联网名人纷纷挑战冰水浇头,让这个公益活动成为中国社会热点,也让捐款主要接受方——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一夜成名。据介绍,“冰桶挑战—关爱渐冻人”项目得到专项捐款8146258.19元,其中捐赠意向为“支持ALS在内的罕见病群体“的捐款金额为5574311.80元。

  据介绍,这800余万元善款,根据捐赠意向,其中550余万元用于对运动神经元症(ALS是该类疾病之一)病友群体的支持,主要包括个案救助和招标支持ALS病友组织两部分;其余250余万元,用于支持各类罕见病病友个人心理、能力提升,病友互助网络建设和各类罕见病社群组织发展。

  据瓷娃娃项目副总监孙月介绍,个案救助共救助了中国158名运动神经元症病友,此外还发放了获捐的12台仪器。而招标工作则是善款使用的另一个特点:本着动员全社会力量、建立长期支持ALS病友体系的愿望,面向中国诸多民间机构启动了招标,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家组织、团体的申请书。经过实地走访、评委会评审,共9家机构的10个项目中标,涵盖直接救助、居家护理、社工服务、心理服务等满足ALS病友需求的各个方面。

  记者在孙月的介绍和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发布的阶段工作报告中看到,善款被用于给病友购买头控亿、眼控仪、呼吸机等设备。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并在阶段工作报告中较为详细地列出了中标机构的项目运作、经费支出、执行反馈等情况,一些支出金额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

  尽管曾被中国政府表彰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并获得“残疾人之家”称号,但长期关注成骨不全症(而非ALS)的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在去年的筹款过程中也曾遇到争议。该中心创始人王奕鸥在阶段工作报告中说:“我们公开这所有的过程,希望让大家看到热闹的背后,公益组织在做着也许并不完美却非常用心的努力”。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