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26岁励志哥打工五年复读上大学 想在大学里好好学习
2015-09-14 07:17: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我来说说
9月9日,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新生报到现场迎来一位特殊新生——今年26岁的小赵。下定决心复读后,小赵只身回到滕州老家找了所复读学校,并在复读学校旁租了间房,开始了一年紧张的备考。小赵了解到,轨道交通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他相信通过4年的努力,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9月9日,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新生报到现场迎来一位特殊新生——今年26岁的小赵。当他背着行李来到山东交通学院报到桌前时,现场迎新志愿者略感吃惊:大约是在社会上闯荡了五年的缘故,他的脸上少了应届新生的青涩,多了几分成熟。5年前小赵曾经参加过一次高考,没有被录取到理想院校,开始到社会上闯荡。五年来,他做过售货员、饭店服务员、饭店后厨,还到保险公司应聘过。身心俱疲之后,他决定复读重考。记者徐玉芹李雨

  打工五年换过多份工作 曾在饭店后厨擦油烟机

  “5年前高考失利,当时年龄小,不知道读大学的好处,执意要出来闯荡社会。”小赵回忆,高中刚毕业时,他在济南找工作,因为没有学历和技术,只能做一些最基础的体力活儿。5年间,他曾做过超市售货员、饭店服务员等职业。“超市售货员其实很辛苦,仓库里的货物都要自己搬,干的都是体力活。”小赵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初入社会,小赵开始体会到挣钱的艰辛。“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只能干最苦最累的活儿。”小赵说,在社会上闯荡五年,他记忆中最累的一次是在饭店后厨擦抽油烟机。“那时刚到饭店工作,很多东西都需要学习,老师傅就让我负责擦抽油烟机。”小赵说,饭店里的抽油烟机不像家里的那么干净,上面附着了一层厚厚的油污,特别脏,用钢丝球怎么擦也擦不掉,每擦一下都要很用力……擦完抽油烟机第二天,他的胳膊已经累的抬不起来了。

  在饭店工作一段时间,小赵从后厨转成了服务员,负责端盘子上菜。“端盘子看着很轻松,但一天下来特别累,有时胳膊都累得根本抬不起来。”更难以忍受的是还要忍受顾客不耐烦的催单。

  有一段时间,小赵还萌生了做海员的念头。但认真考虑后,觉得自己无法忍受常年在海上漂泊,最终放弃。

  他还曾经去一家保险公司应聘,但很快败下阵来。“和我一起进公司的是个大学生,同样的工作,人家的思路和做法,就和咱不一样。”小赵说,当时他就认识到上大学的重要性。

  闯荡五年后,他决定复读再次参加高考

  在社会上磨砺了五年,小赵逐渐萌生了读大学的想法。

  他于是去和家里人商量,家里多数人感到不理解。“老家人都不理解,这么大年龄了还去上学。”但他的决定得到爸爸的支持。

  小赵说,他虽然在社会上闯荡了几年,但因为工资不高,手里没有什么积蓄,上大学还需要家里支持。所以,爸爸的支持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爸爸当时安慰我说,男孩子26岁读大学,等到30岁左右毕业,到时再立业一点也不晚。”有了爸爸的支持,他坚定了复读的决心。

  下定决心复读后,小赵只身回到滕州老家找了所复读学校,并在复读学校旁租了间房,开始了一年紧张的备考。“这么多年没坐在教室里学习了,刚开始别说是学习了,根本就坐不住。”小赵说,刚开始回到教室里非常吃力,毕竟原来的基础就不好。但当时他从没有想到要放弃,因为他知道这次努力完全是为了自己。“当时复读和5年前高三时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当时太年轻,认识不到学习的重要性。”小赵说,虽然复读的过程无比艰辛,但他丝毫不觉得苦,“学习比干体力活儿轻松多了”。

  一年后的高考,小赵感觉并不满意。“我觉得考的不够好,最多能上个职业学院吧。”小赵说,成绩公布当天他没抱太大希望,当时正在练车,接到姐姐的电话,告诉他考了560分时,有点不敢相信。

  填报志愿时,因为父亲在铁路上工作,他对轨道交通了解多一些,便选择了山东交通学院的轨道交通专业。

  对于未来规划,小赵希望在大学里好好学习,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小赵了解到,轨道交通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他相信通过4年的努力,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