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元旦起青岛汽车全喝上国V油 价格可能有浮动
2015-12-13 09:12:0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根据山东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山东省成品油质量升级的通告》,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省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柴油将全部达到国V标准。我市目前正在加紧推进成品油从国IV向国V的置换工作,800多家加油站正在进行成品油质量升级,预计本月底即可完成置换。也就是说,从明年元旦开始,青岛的车主们在加油的时候,就可以用上更加环保的国V标准汽柴油了。

  记者 薛飞

  升级后车主需对号加油

  昨日上午,在山东路金盾加油站,记者看到,原来93号的加油枪已经贴上了新标“92”,原来97号的加油枪也贴上新标“95”。“目前青岛市的20家金盾加油站全部完成了油品升级,已经开售。”加油站工作人员称,为了响应2016年1月1日升级国V标准的要求,这次油品升级是从10月18日开始。

  在南京路的中石油加油站内,并没有发现“国V”的相关标识或公告。不过,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年9月开始,我们就已经在逐步置换了。”中石化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最近一直在忙碌油品升级的问题。目前岛城232个中石化加油站已完成置换,而且有70多家加油站已经完成国V油的达标检测,但目前仍按照国Ⅳ标准价格销售。个别加油站还出现了98号高品质汽油。

  升级成国V标准后,车用汽油将牌号由 “93号车用汽油 (Ⅳ)、97号车用汽油(Ⅳ)”分别调整为“92号车用汽油(Ⅴ)、95号车用汽油(Ⅴ)”,车用柴油标号由车用柴油(Ⅳ)调整为车用柴油(Ⅴ)。加油站也需要在立式招牌、加油机、购销发票上加注“×号汽油(国V)”“×号车柴(国V)”“×号普柴(国Ⅳ)”“×号普柴(国Ⅳ)”字样。

  据介绍,原来加93号汽油的车主,以后加92号汽油即可,原来加97号汽油的车主,今后可加95号汽油,车主应该根据汽车说明书添加最适合的汽油。如果汽车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上或是发动机带涡轮增压的车辆,最好使用98号汽油,这样更能发挥发动机的功效。

  质量升级后价格可能有浮动

  岛城很多车主关心,国V油价会提高么?“最终价格,要看到时候的通知了。”青岛成品油协会秘书长高崇东说。之前国III油升国IV价格有所涨价,一般来说,国V油价格应该会有所上涨。但目前,各加油站所售的国V油价格仍执行国 IV标准的油价。

  不过,记者查阅其他已经置换完毕的城市发现,大部分城市的国V价格比国IV要高。比如广东汽柴油升级为国V标准时,国V标准92号、95号汽油分别较93号、97号汽油上涨0.14元/升和0.15元/升,扬州零售价格每升比国IV柴油贵0.13元。中国石化山东威海分公司负责人表示,2016年1月1日国V汽柴油正式挂牌销售后,油价将会微调,预计每升汽柴油的上涨幅度在0.15元左右。

  原来,国IV升级成国V最主要是将硫含量由50ppm降为10ppm。此外,锰含量、烯烃含量等均有下降,这是导致成品油成本增加、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不过,近期国内油价不断下调,两相冲抵,不会给车主增加太大负担。

  国V油品更环保利好发动机

  油品升级,最主要是因为新油品更加环保。早前,国务院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要求2016年1月1日起,东部地区11个省市(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专家介绍,相比较国IV标准汽油,国Ⅴ标准汽油的主要变化可概括为“三降两调一增加”。“三降”,是指降低了硫含量、锰含量、烯烃含量的指标限值。其中,硫含量是车用汽油中最关键的环保指标,由50ppm降为10ppm,即每公斤硫含量不高于10毫克,降低80%。“两调”,是指对蒸气压和牌号进行了调整。冬季蒸气压下限由42kpa提高到45kpa。夏季蒸气压上限由68kpa降低为65kpa。国Ⅴ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一增”,是指为进一步保证车辆燃油经济性相对稳定,新标准中首次规定了密度指标,其值为20℃时720~775kg/m3。

  简单来说就是燃油比过去更加纯净了,排放的污染物更少了,发动机的积碳情况大幅度减少,使发动机工作更加平稳。

  车有“余粮”,能掺杂国Ⅴ油吗

  油箱的国Ⅳ汽油或柴油若没用完,车主可以直接加国Ⅴ汽油或柴油吗?混合加注会不会影响汽车性能?需不需要事先清洗油箱?

  据介绍,国Ⅳ、国Ⅴ汽油都是符合车辆使用性能要求的合格产品,主要差异是油品中有害成分含量降低,能混合使用,更换油品不用清洗油箱。

  因此,市民更换国V油品时,不必特意去清洗油箱,油箱里有93号、97号油,可以直接混加92号、95号油。第一次混加后要耗油完毕再加油,加油三四次,就能完成“自然升级”。

  不过,经常加高标号油的车加了低标号油,两个标号相差太大或者加的量比较多,还是建议车主放掉加错的低标号汽油或者购买相应的燃油添加剂,以减少低油品对发动机的伤害。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