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过黄河收费是最大瓶颈 济南“北跨”新动作:拟申报国家级黄河新区
2015-12-15 17: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济南"北跨"又有了大动作!拟申报国家级黄河新区

  大众网综合济南在“北跨”上又有了大动作!记者昨日获悉,济南市日前已通过黄河新区范围划定及总体方案,规划总面积为800平方公里,其中北岸500平方公里,南岸300平方公里,并确定将黄河新区建成黄河下游经济带核心先导区。目前济南已成立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并全面启动国家级新区申报工作。

济南“北跨”又有了大动作!拟申报国家级黄河新区

  规划面积为800平方公里

  将沿黄河进行带状建设

  早在今年9月份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上,政协委员围绕科学编制济南市“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上便积极提出建设国家级新区的建议。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在作关于“十三五”规划有关情况的报告时透露,申报国家级新区,济南正在策划和筹备,向黄河北要空间,变黄河为城市内河,城市发展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过渡。这是济南首次提出要打造黄河新区的概念。

  按照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我国东部地区拟设立的国家级新区初期土地规模原则上应控制在800平方公里以内。

  而根据这一标准,济南市按照统筹黄河两岸开发的原则,确定黄河新区规划总面积为800平方公里,其中北岸500平方公里,南岸300平方公里。

  济阳划入黄河新区范围

  将打造五大功能片区

  受南有山区、北邻黄河的地理环境的限制,济南长期呈现出带状发展的格局。

  而国家级黄河新区一旦确定并获批复,多年来的北跨战略也必将跨过黄河而成现实。

  根据方案中提出的黄河新区的发展路径,济南黄河新区将建成生态经济示范区、改革创新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三个示范区。在功能布局上确定为“一轴双核五片区”。

  其中“一轴”即沿黄生态绿轴,确定以黄河和鹊山水库为核心,大力开展环湖、沿河水生态屏障建设,构建黄河新区的生态绿轴。而“双核”则指产城融合示示范区、临空经济区两个核心发展区。通过建设这两个核心发展区,来推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建设,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积极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构建临空产业服务体系。

  最值得注意的是,整个黄河新区将打造五大功能片区:

  以非遗园、鹊山龙湖、澄波湖等为载体,打造文化旅游功能区;

  以北湖、华山等片区为载体,打造商贸服务功能区;

  以槐荫工业园、槐荫工业科技园为载体,打造都市工业功能区;

  以崔寨为主体,打造交通枢纽产业功能区;

  以济北开发区为主体,打造济北产城融合功能区。

  济南北跨项目纷纷喊卡 最大瓶颈仍是过黄河收费

  “‘北跨’的最大瓶颈依旧是过黄河收费问题!”23日,记者跟随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了解落实北跨议案办理落实情况。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黄河北经济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可是一些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彻底解决,其中最大的瓶颈就是过黄河收费问题。

  现状:

  不少大项目落户济南北

  23日上午,记者一行首先来到商河县,这里正在建设济南市最大的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充分利用商河县地热资源优势,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商河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主任张小磊介绍,该市场计划分三期建成,整个工程建成以后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将成为济南市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

  在济阳县,山东瀚迪物流园已初具规模。据了解,该园区位于崔寨镇以北,总建筑面积近130万平方米,是集运输、仓储、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产业园。目前,山东济北盖世国际物流、山东佳怡物流、弘力(济阳)商贸物流等具有影响力的物流项目均已落户山东瀚迪物流园。

  在天桥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当中。据介绍,目前鑫茂齐鲁科技城等16个项目进展迅速,新引进的湘商光电子科技园、科佳新型复合材料、传化物流等大项目将在明年开工建设。

  相关企业:

  过黄河收费是最大瓶颈

  济阳县发改委副书记韩建华表示,今年5月份,济南市出台了“支持济阳县加快建设北跨产业发展区”3大类12条政策,在规划、财政、土地、旅游等方面制定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加快了济阳县北跨的步伐。不过,与此同时,一些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彻底解决,其中就包括过黄河收费的问题。

  “目前过黄河收费问题是制约黄河北发展的最大瓶颈。”韩建华表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天桥区大桥镇、桑梓店镇及济阳县、商河县四地七座以下(包括七座)非营运小型客车可以免费在济南黄河大桥通行,这项政策虽然方便了住在黄河北边的居民进入济南市区消费,但是对于拉动黄河北经济的发展意义不大。

  “北跨北跨,关键是促进经济从南往北跨。”韩建华认为,北跨的关键是经济发展从南往北跨,让人们可以方便地从黄河以南区域进入黄河以北区域,从而带动黄河北经济的发展。“现在我们急切地盼望北跨规划的出台,希望彻底解决过黄河收费问题。”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