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车改:处级干部不会开车 现在成软件打车达人
2016-04-20 14:56: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青岛在公车改革中,为创新公务出行方式,去年投放了150辆新能源汽车,供22个党政机关分时租赁,实现绿色公务出行。(资料片)

  山东省级公车改革已经完成三个多月了,济南的公车改革也已正式启动。公车改革不仅改了公车的使用方式,对于省直和市直机关的公务员们而言,也改变了他们的出行理念和工作方式。齐鲁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公务员表示,根据现行的公务交通补贴标准,能够满足公务出行的开销。

  有公车时没考虑学车,现在成软件打车达人

  前几天,省直机关公务员李东刚领到了车补,按照省里正科级补助标准,他从去年12月开始,每月都可以领到650元。

  去年年底,我省公车改革基本完成,补贴也发放到位。李东觉得,这个补贴实际上提高了自己的收入。“我本来就不坐公车,公务应酬也比较少,上下班来回坐公交。原来市内公务的交通补贴有保险限额,一年也就几百块,而现在的车补一个月就能拿到650块。”

  李东的分管领导、副厅级干部王忠则感受到了更大的变化,虽然他每月能领到1560元的补贴,足够覆盖公务出行的交通成本,但他还是觉得有点不方便。王忠家在济南东部,离单位20多公里,车改前,他有时能开着公车回家,省直车改方案规定只能保留一把手用车,因此他的车就上交了。“我一个50多岁的人,每天上下班只能坐公交车,光上班就得一个多小时,最近我也在考虑买车了。”

  由于自己会开车,买了车之后,王忠的出行将不成问题。而省直部门某处长刘洋则不得不努力适应新的出行方式:原先处里有专门的司机和公车,刘洋压根就没考虑学车这回事,这次公车取消了,刘洋傻了眼,只能跟着孩子,学会了用软件打车。刘洋的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出差,有一次在出一个紧急差时,由于没公车坐,只好坐了最近的一趟火车去。而目的地的下属单位也因为没有公车,接送就随之取消了,刘洋到了火车站后,自己打车去下属单位,办完事后,又继续坐火车去另一个单位,“本来两天就够了,结果四天才回来。”

  通勤车也要收费,出市区办事选择租车

  作为济南的副局级干部,李伟已经想好了以后的上班方式:“我家离单位近,骑自行车就行,每月1430元的补贴主要用在平时的公务出行上,算下来也足够了。”

  因为公车改革方案刚定,还有很多细节未敲定,李伟和同事们心里还有点儿嘀咕。“有些家离得远的同事上班靠坐班车,据说以后班车要收费了,但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还没确定呢。”

  此外,李伟说,以后出门公干怎么出行也是一大问题。据他介绍,按照公车改革方案,他们单位这次只保留了一辆应急用车和一辆通信车,“但是现在大家都在自觉遵守规定,公车肯定是不能去用了。”不过,李伟的单位需要频繁出外工作,“我们单位外出调研比较多,以往都是一辆小车拉着三四个人就去了。取消了公车,我们多个人出去调研,车费总不能凑份子吧。”

  其实,李伟担心的这些问题,省直机关车改已经探索出了可参考的解决方案。上个月,省直机关公务员小刘刚领到了班车通勤卡,“就像公交卡一样,单程3元。”虽然比公交贵一些,但不用转车,小刘觉得还是很划算。

  而据小刘介绍,“如果要到市内六区及高新区以外的地方,就可以租车,从各自单位列支。”他说,以前单位车辆养护、司机都需要花钱,总体来说,现在省了不少。

  街道办用车勤,打算租电动车下村用

  济南此次车改将一直深入到基层乡镇(街道)的党政机关。而对于基层单位而言,由于每次出门都得“私车公用”,这对工作的积极性多少有影响。为此,一些单位也开始提前想办法。

  作为街道办的副主任,张海每个周至少有两三天不能在办公室里坐着。“我得多到村里、企业去转转,还有很多时候得到区里开会。”张海表示,这种工作状态在街道办很正常。现在,张海每天都有一辆公车可以开,“上下班也开着,出去办公事也开着。可以说除了节假日和法定假期,我每天都开这个公车。”

  车改之后,张海每月将领到960元的车补,但对他而言,这些车补可能还不太够。“根据现在的使用情况来看,我大概每十天加一次油,每次300块钱左右。”而除了油钱,还有保险、停车费等等,“这么算下来,960块钱根本打不住。”

  “我觉得这样一来,对于基层公务员动腿下村的积极性,会有不小的的影响。”张海说,自己所在的街道办位置比较偏僻,公共交通不方便,出租车也不好打,要出行方便必须得开车,“说句实话,一旦要自己掏钱来办公了,一些可去可不去的,一般就不去了。”

  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张海所在的街道办已经提前开始想办法,“我们街道办半径也就五公里左右,我们打算通过租赁等方式准备一批电动车,方便工作人员下村、进企业。”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