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QQ截图20160618232833.png
父爱如酒,初尝时,有些酸涩,有些“无情”...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6岁“边缘”女孩两年后开口说话 或将重返校园
2016-06-19 07:43: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PN5A0524

  6月15日,济南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小明华正在上手工课,学习橡皮泥制作。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PN5A0528

  小明华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不爱说话,不爱笑,从小与爷爷奶奶生活。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PN5A0543

  明华的爸爸患有精神分裂症,情绪暴躁;母亲则患有轻度智障,在小明华两岁时,母亲去世。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PN5A0521

  2014年8月,6岁的小明华被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救助,经过两年的康复训练,现在的小明华已经开口说话,也学会了笑。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PN5A0619

  6月15日,济南市光明街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家长来到服务中心看望孩子们,并送来精美的礼物以及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爱心捐款。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PN5A0644

  随着小明华情况的日渐好转,张艾玲决定,让明华重返校园进行试读。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明华从出生那天起,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的母亲患有轻度智障,父亲则患有精神分裂。受家庭因素的影响,小明华的童年长期处在恐惧当中,所以她不会开口说话,与别的小朋友相比,她的童年单调许多。2014年8月,6岁的小明华被济南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救助,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多,小明华的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过去不爱说话、不爱笑的她,现在不仅开口说话,脸上也时常挂着笑容。6月15日,小明华的人生再次迎来转折,来自济南市光明街小学幼儿园的7位家长和6名小朋友来到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看望小明华,并准备接她去上学。

  失色童年:不爱说话,不爱笑

  与其他的孩子不同,小明华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不爱说话,更不爱笑。明华的爸爸在20岁的时候,患上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情绪暴躁,动不动就动手打人。明华的妈妈也患有轻度心智障碍,在明华两岁的那一年,患有轻度心智障碍的妈妈外出走丢,尸体在距离村子20里地的废墟里找到,从此明华的爸爸病情更加严重,精神失常,情绪更加暴躁。

  抚养明华成长的重担便落在年过六旬的爷爷奶奶肩上。受家庭环境的长时间影响,明华不爱说话,不爱笑,长时间处在恐惧当中,邻居和爷爷奶奶都认为她得的是智力及语言发育障碍,学校也认为小明华是个残疾人。

  在得知小明华的状况后,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的张艾玲及时与明华的爷爷奶奶取得联系,于2014年8月将小明华接到救助中心,对她进行计划性的康复训练。

  重获新“生”:两年康复训练主动开口说话

  明华今年已经8岁,与两年前生活在爷爷奶奶身边的她比起来,现在的她话多了,笑容也多了。6月15日,记者来到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看到小明华正在和其他的小伙伴一起上手工课学习捏泥人。小明华学习地格外认真,在老师的引导下,不多会儿便捏出一颗漂亮的橡皮泥草莓。

  “来乐橄儿一年多的时间,小明华的变化非常明显。现在的小明华,会主动地拉别人的手,主动跟陌生人接触,自己的情感也更加愿意表达。”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总干事张艾玲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小明华已经学会背诵弟子规,尽管吐字有时不是很清,但是小明华一边背弟子规,一边玩玩具,也会自己玩的不亦乐乎。

  近两年的时间里,张艾玲看着小明华一天天的变化,别提有多高兴。现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来到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关心关爱这里的孩子,小明华在这里也得到前所未有的爱。“在乐橄儿,明华是七八个孩子中康复最好的一个,我们有一位名叫齐惠的志愿者,会定期来看望和照顾小明华,明华也会亲切的喊她‘齐妈妈’。同时,还有一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也会专门定期来到服务中心给明华做心理辅导。”让张艾玲最为欣慰的是,明华的一点一滴改变,也让她看到了希望。

  爱心人士关爱 或将重返校园

  “小明华与服务中心的其他孩子不一样。”对于张艾玲来说,小明华一天天的变化,她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在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与关爱下,不仅小明华成长了许多,在服务中心康复训练的另外七八个孩子,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随着小明华的日渐康复,在济南爱心人士齐惠女士的大力支持下,张艾玲作出一项重要决定,准备将小明华送往济南的幼儿园进行试读,让她重返校园,和其他孩子一样成长。

  “尽管小明华现在还不能完全和其他的同龄孩子一样,但是她已经开始感觉到,她与在康复中心的其他孩子不一样。”张艾玲告诉记者,她之所作出这个决定,也是希望明华能够康复的更好,将来能像一个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6月15日,来自济南市光明街小学幼儿园的6名小朋友和家长老师一起带着礼物和爱心捐款,来到乐橄儿看望服务中心的孩子们。同时,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老师也是前来看望小明华,再过几天,小明华将会到幼儿园进行试读,她将与其他孩子一样,接受同等的教育。

  “弘扬国学,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幼儿园的教育宗旨,关心与关爱这些特殊儿童,也是希望让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知道,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凡是人,皆需爱,人与人之间要互帮互助,互相关爱,要做有爱的人,有善心的人。”济南市光明街小学幼儿园园长徐芳表示,她们欢迎小明华到学校试读,同时希望明华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改变和提高。

  非营利性服务中心 创建三年接收30余名残障儿童

  张艾玲创办乐橄儿并不容易,这所非营利性的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是一所纯公益性的服务中心。在创建三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先后接受三十余名残障儿童前来康复治疗。前来接受康复治疗的孩子多数家庭来自贫困的农村,张艾玲从未向孩子的家长索要过费用,孩子在这里的食宿等一切生活开支,都由乐橄儿负责。让张艾玲感到欣慰的还有,在创办乐橄儿的这三年时间里,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乐橄儿在没有收入的前提下能够正常运转,归功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张艾玲表示,成立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她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有残障的儿童,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尽管上天给他们带来不公,但是不能向命运低头。张艾玲更希望,通过在康复中心的恢复治疗,残障孩子能够学会独立生活,将来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