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中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数量逐年增加

2021-05-07 10:38: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 (李京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日联合发布《高等教育蓝皮书: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数量逐年增加。

  根据报告,近年来,中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截至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教职工256.67万人,比上年增加7.92万人,增长3.18%,其中专任教师174.01万人,同比增长4.02%。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通过分析高校生师比指出,中国高校教师人才分布存在不尽合理和区域差异较大的问题。

  报告称,高校生师比是指高校中学生与教师数量的比值,它是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和高校综合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生师比不仅能够体现高校教师资源的配置情况,还能反映高校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高校应该结合对本校学生数量、经费来源、管理体制等各方面的考量,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保证生师比指标科学合理。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普通高校生师比为17.95∶1,普通本科院校与高职(专科)院校略有差别,其中,本科院校17.39∶1,高职(专科)院校19.24∶1。不同学校之间的生师比在地区、层次上存在明显差异,中西部地区的高校生师比普遍高于东部地区高校,中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生师比高于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高等教育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应用型高校转型问题及同质化倾向依然存在;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尚有较大空间;民办高等教育价值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报告认为,应通过抓根本质量,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高校的核心工作,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系统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