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将以更加高效、透明方式履行好安理会主席职责

2021-05-07 10: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已正式接任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进入5月后的首场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将以更加高效、透明方式履行好安理会主席职责。

  汪文斌说,安理会5月将审议中东、叙利亚、也门、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萨赫勒、朝鲜、波黑等地区热点问题。

  他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维护多边主义、团结抗击疫情的呼声愈加高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认真履行安理会主席职责,推动安理会加强团结合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汪文斌说,中国也将同非安理会成员国、热点问题当事国、联合国秘书长、联大主席等加强互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以更加高效、透明方式履行好安理会主席职责。

  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宣布,任命包括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张向晨在内的4人为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有记者就此提问。

  汪文斌回答说,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方始终履约守信,身体力行遵守世贸规则,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他说,中国愿同各国携手努力,支持总干事和世贸组织秘书处的工作,支持世贸组织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世贸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维护所有成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和空间,为推动国际贸易稳步恢复和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强劲、可持续、包容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还有记者就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近日在卡塔尔多哈讨论如何支持阿富汗内部谈判及帮助相关方实现永久全面停火一事提问。

  在介绍四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后,汪文斌说,中方强调,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正处在历史性关键节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尽快实现阿富汗和平稳定,是阿富汗人民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心愿。中美俄巴四方应加大斡旋力度,进一步形成合力,在劝和促谈方面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