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抓”老赖的现场直播你看了吗?

2022-07-08 17: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宝杰 刘娉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宝杰 通讯员 刘娉溪 菏泽报道

  五个直播平台、五小时不间断直播、三十余名干警、六辆警车,人民法院报、山东省电视台闪电新闻、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步直播,成武县人民法院公证处工作人员全程见证,200万网友“零距离”围观……7月7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山东省电视台闪电新闻、菏泽市成武县人民法院集合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亮”剑行动,此次行动主要针对劳资纠纷、民间借贷、合同纠纷、劳务者受害责任赔偿等涉民生类执行案件,对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开展突击执行。

整装待发

  凌晨6点,成武县人民法院办公大楼前警灯闪烁,30余名执行干警、6辆警车集结就位,整装待发。“出发!”随着成武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凯的一声令下,全体执行干警迅速奔赴执行现场——向着睡梦中的被执行人出发。

  镜头一:

拘传现场

  6:40,我们到达了第一位被执行人的家里,当我们法官进到卧室的时候,“你们咋来这么多人?”被执行人在被窝里睡眼惺忪的看着我们的法官,似乎意识到了什么。“请您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我们的法警对其进行体温的测量及健康码、行程码的检验,对被执行人进行身份确认后,我们将其带上警车。虽然才刚早上六点多,但村里的围观群众已经堵满了村头。随着我们行动的进行,气氛也开始紧张起来,各大平台网友的点击量也随之快速增长。

  镜头二:

执行现场

  “他出门了没有在家,你们找他啥事?”被执行人的家属问道。我们的法官耐心回答:“他欠钱没还你们家里人知道吗?赶紧通知他把自己的欠款履行了,不要让我们再来找他了。”从他的家属那里我们了解到,这位被执行人长期在外务工,我们的承办法官写下了传票,并交给他的家属限他在规定时间内到法院履行欠款。

  镜头三:

被执行人被带上警车

  现在已经是上午十点钟了,火伞高张的夏日,天气再热,我们法官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心却丝毫不受温度的影响。“这不就是被执行人的车吗?停车停车,进行拦截。”当我们到被执行人的家里发现他不在家,我们的法官便对停放在周围以及路过的车辆非常敏感。也是凭借我们法官这种丰富的办案和执行经验,让我们得以在路上抓到了“老赖”。执行干警出示证件对其进行相关的查验和身份确认后,将被执行人带上了警车。

  镜头四:

执行现场

  “我不能跟你们走,我还得给我女朋友送饭去呢。”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对我们的法官说道。当我们法官质问他:“你知道为什么把你带走吗?”他却哑口无言,低下了头。当对这位年轻的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执行的时候,我们各平台的网友开始热议。原来这位被执行人案件的案由只是因为欠了2500元的房租一直不还,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感慨和唏嘘。

  网友留言

  “唉,这么年轻的小伙子,因为2500元当上了“老赖”被抓起来,真是浪费了大好的青春年华。”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啊,做人一定要诚信啊。”

  “你说这个年纪,去哪打个工不能挣到这2500啊, 赶紧还上,摆脱这个称号。”

直播现场

  本次“亮”剑行动共涉及执行案件21件,拘传被执行人3名,执结6件,达成和解协议案件3件,结案标的额24.6万。是菏泽中院执行行动的又一次主动出击,搭建了法院、被执行人、网友三方公开对话的平台,使得阳光执法更加公开透明,展示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真实状态。同时,也提高了成武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被执行人产生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综合利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持续提高各类执行质效,营造和谐诚信的执行环境。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