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东明县公安局破获系列诈骗空巢老人养老钱案件

2022-07-10 10: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永琪 张军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永琪 通讯员 张军明 东明报道

  近日,东明县公安局破获系列以“娘家人”为由专门诈骗空巢老人养老钱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破获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20000余元。

  专找空巢老人 以“娘家人”套近乎

  2022年3月底,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东明县公安局三春集派出所报案称,她被一名“娘家侄”骗走6600元钱。接报案后,东明县公安局迅速从刑警大队大案队、三春派出所等单位抽调专人成立专案组,对近期类似案件进行并案侦查。通过老人陈述,办案民警了解了案件发生的全过程:案发当日,老两口正在自家院子里干杂活,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骑一辆摩托车来到家门口,下车后该男子就主动和老人打招呼:“姑奶奶,我来看你了。”在老人打含糊之际,该男子便会以事先预谋的套路与老人搭话、套话冒充老人娘家人骗取老人信任,后再以急需给亲人看病的名义对老人实施诈骗。

  循线追踪 锁定犯罪嫌疑人

  了解案情后,侦查员对近期类似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发生在山东、河南两省交界处的曹县、东明县、兰考县的十余起案件从作案手段、嫌疑人特征、监控抓拍截图来判断,以上案件均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实施。但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所驾驶的为无牌摩托车、被害人均为老年人对犯罪嫌疑人外貌特征刻画不清晰、嫌疑人作案前后刻意躲避监控等情况的出现,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难度。于是,专案组民警调整思路,针对嫌疑人说话为本地周边口音,对案发现场地名、村落较为熟悉,所有案发现场均分布在半径为30公里的区域内,侦查员着重对以上重点区域内、重点人员进行研判、秘密摸排。经多日认真比对,秘密摸排,冒酷暑循线追踪,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假“侄孙”现原形 行骗套路雷同

  根据视频监控追踪及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大数据筛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曹县庄寨人,经办案民警多日蹲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经讯问,王某对诈骗老年人养老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今年以来,他每次都是天一亮就从家骑摩托车出发,在鲁豫交界处的农村兜兜转转,专门找农村的留守老人行骗,见了老太太就喊“姑奶奶”,见了老大爷就喊“姑爷”,取得老人信任后,编造各种理由如家里老人想不开喝药了、走在路上出交通事故了、自己摔伤啦等,骗取老人钱财,然后逃之夭夭。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东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老年人在遇到自称亲戚的陌生人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同时,作为晚辈,要从身心各方面加大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与老人常联系、多沟通,常回家看看。多给老人讲讲防诈骗的知识,提高老年人群体的反诈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不给嫌疑人可乘之机。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