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喜事” 菏泽集体婚礼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3-05-30 16:37:45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黄金五月佳节至,玫瑰情缘一线牵。在玫瑰飘香的黄店镇万亩玫瑰园,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12对新人的集体婚礼……”近日,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在万亩玫瑰园隆重举行,伴随着浪漫的音乐,12对新人身着中式盛装,诰天礼、挑盖头、结发礼、交换信物、合卺酒、喜签婚书,在众人的见证和祝福下,结下一生姻缘。

  菏泽市定陶区聚焦群众关注的婚俗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婚俗改革工作,打造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花田喜事”品牌,倡导婚事新办。婚礼采取传统中式仪式,不仅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使传统礼仪与时代新风相互融合。12对来自各行各业的新人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以实际行动告别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婚俗陋习,争做婚嫁新风尚的先行者。

  “我们俩平时上班都特别忙,很难抽出大量时间准备婚礼,这场婚礼正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新娘吴红闪说,“而且整个婚礼仪式隆重而典雅,简约却不简单,非常符合我们年轻人的审美,还有很多伙伴一起见证幸福,真的特别有意义。”

  “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既是推进移风易俗和婚俗改革的生动实践,也是广大群众对传统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摒弃。希望广大青年向12对新人学习,主动加入到新风尚、新婚礼的队伍中,做好文明新风的‘推动人’。”定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主任刘汇川说。

  “‘花田喜事’移风易俗专项品牌,旨在倡导婚事新办、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副书记顾云娇说,下一步将持续倡树新风、喜事新办的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擦亮“花田喜事”品牌,让移风易俗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李志臣 通讯员 祝亚蕊)

初审编辑:刘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