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应对 菏泽交警全力“护航”高考!

2023-06-07 16:2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6月7日,2023年高考拉开大幕,菏泽70599名莘莘学子奔赴考场。考场外1800余名民警全力护航,给考生及家长吃下“定心丸”。帮助考生取准考证、送受伤考生进考场、保证走错考场的考生顺利参加考试……面对突发状况,他们从容应对,完美诠释了什么是有“警”无险。

  高考首日 菏泽交警硬核护航

  7时30分许,在巨野一中考点处,巨野交警大队民警见一考生脚受伤、行走不便,立即上前搀扶并用轮椅将该考生送进考场,路上民警还贴心鼓励考生安心考试,把所有精力投入到考试中,并承诺全程帮助他进出考场。

  8时许,单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单县一中东校区考点执勤时,一名考生神色慌张地找到执勤民警称,找不到自己的带考老师了,准考证还没拿到。民警眼看其他考生已经开始入场,为了不耽误这名考生入场,民警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取得老师的联系方式,帮助考生顺利入场参加考试。

  8时35分,距离开考仅剩25分钟,东明三初考点一名考生发现自己走错了考点。考点执勤交警得知此情况,立即驱车将考生送往指定考点,原本8分钟的路程仅用了不到4分钟,保证了考生顺利参考。

  除了考生,甚至一些家长也上演了“慌乱乌龙”。“警察叔叔,我找不到妈妈了……”早晨在牡丹区长城中学考点门口,一名女童哭泣着向牡丹区交警大队民警求助。原来,一位粗心家长将考生送考后,不慎将小女儿遗忘在现场,民警一边安抚女童情绪,一边询问其家庭住址,并将她安全送回家中。

  多项暖心措施确保高考安全

  从容应对,来源于前期的充足准备。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做好高考交通安保工作,菏泽交警支队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针对性制定了每个考点的交通保障工作方案,做到“一考点一方案”“一路段一预案”,全警全力为学子赶考保驾护航。

  高考前,菏泽交警支队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详细掌握了城区考点设置、考生人数等情况,提前进行实地调研,根据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状况,科学研判、合理布警,将每个考点周围100米作为重点控制区,安排警力定岗定责,对考点门前采取临时交通管制,严格控制无关车辆通行和停留,确保考生安全、顺利进出考场。

考试开始后,民警在牡丹区第二十二中考点进行交通管制

  同时,菏泽交警对考点周边道路进行不间断视频巡查,对交通流量进行实时研判,提前调度路面警力进行交通分流,提前组织警力对城区道路尤其是考点周边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对交通设施损坏缺失等情况进行及时修复、完善;同时,对考点周边的道路交通组织及信号灯进行优化调整,尽可能减少对人民群众的出行影响。坚决防止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的发生。

考点外正在待命的“绿丝带”送考车辆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坚持“高考优先、有求必应”的原则,全员上路,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高考服务车和接送考生车辆优先放行,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先放行后处理,对送考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取证后先予放行、事后处理,对发现滞留道路上、发生急症等特殊情况的考生,利用执勤警车开道护送,确保考生顺利按时到达考点。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