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70余载!82岁老人跨越千里来到菏泽,见到烈士父亲战斗过的地方

2023-06-24 09: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大众网 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我们什么时候能去,还要多久呀?走的时候我要带一捧这里的黄土。”从广东韶关赶来的元计明,等待着去山东菏泽市巨野县烈士陵园。他不停地催问,他想快点见到父亲战斗过的地方,一分钟都不能耽误。

  为了这次“相见”,82岁的元计明盼了70多年。

  6月23日一早,元计明便早早地等着去巨野县烈士陵园祭奠,这是元计明老人自记事起第一次和父亲距离如此之近。以这样的方式见父亲,老人曾在脑海中预演过很多次,没想到此时此刻变为现实。

  “从我记事起,我就开始打听我父亲在哪里,一开始是在家附近打听,后来长大后当兵,我又通过部队寻找,后来又多方打听父亲可能安葬在巨野县烈士陵园,3年前得到这个消息后,我们曾经来过一次,在巨野县烈士陵园找寻到父亲的名字,未果,抱憾而归。”元计明说。

  时隔三年,在巨野及各方志愿者的帮助下,元计明盼来了好消息。志愿者们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和档案,查到当年的三纵八旅从山西上党打到了滑县和浚县后,就又过来支援巨野战役了,巨野战役也称为龙凤战役,当时战况惨烈,部队伤亡很大,以至出现了很多无名烈士,而且当时的烈士信息错误不少。志愿者在和元计明多次沟通时,也唤起了老人多年前的记忆,他们告诉志愿者,当时同村和元羊仔烈士一个部队的人受伤后回家后说过,元羊仔确实和他一起参加了龙凤战役。且有纪念碑记载他牺牲于巨野战役。

  志愿者们在得到这个消息后实地走访了当地的几座陵园,均没有元羊仔烈士的名字。随后又向巨野县退役局优抚科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得到的信息是巨野县有五处烈士陵园,1946年龙凤战役牺牲的烈士都集中迁葬到巨野县烈士陵园了,其他四处烈士陵园安葬的都是1947年羊山战役牺牲的烈士,而且经过查询,巨野确实查不到元羊仔烈士的名字,但巨野县的无名烈士很多,那他就应该是巨野众多无名烈士中的一个。

  志愿者们把这个情况告诉元计明后,元计明说:“烈士当年把青春和热血撒洒在了巨野这片热土上了,父辈的英灵至今仍然飘荡在他乡,作为后辈,我们心里很愧疚,我们愿意相信自己的父亲元羊仔就是安葬在巨野县烈士陵园,我们要去祭拜亲人,祭拜父亲当年的战友!”

  随后就定下了行程,6月22日,他们从广东韶关到菏泽巨野,带着红旗渠的水,盘阳村的黄土,一起到巨野县烈士陵园,迎接烈士英魂“回家”。

  “菏泽巨野之行圆了我多年的梦,我心里得到了极大的慰藉,感谢地方政府,感谢这些一路来帮助我的志愿者们。”元计明握着志愿者李军峰的手说。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