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东街|菏泽之外,还有一个菏泽

2023-07-24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马佳欣

  大众网记者 刘超越 实习生 马佳欣 菏泽报道

  据《菏泽统计年鉴2020》显示,截至2020年末,菏泽市户籍人口1025.8万人,常住人口878.17万人。全市有大约150万人常年在外工作,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所创造的劳动产值差不多等同于一个菏泽。

  菏泽之外,还有一个菏泽。

  近日,菏泽市返乡创业工作会议重点研究部署返乡创业工作方向和路径,凝心聚力推进菏泽市返乡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菏泽市立足人力资源丰富、在外人员数量较多的特色实际,深入开展“归雁兴菏”等一系列返乡创业行动,全力支持在外菏泽籍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持续打造“归雁兴菏”返乡创业品牌。

  越来越多的菏泽籍在外务工人员,在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下,踏上回乡创业之路,成为推进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一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涌动在牡丹之都。

  时代浩荡!“春风”最是家乡好

  菏泽是传统农业大市,20世纪90年代,在市内经济规模难以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的大背景下,为加快经济发展、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农民收入,菏泽市大力组织开展“西输东接”“南下北上”劳务输出活动,实现了全市三分之二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当年,劳务输出成为菏泽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农村经济和城镇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正是有了当年轰轰烈烈的劳务输出,才有了今天红红火火的返乡创业潮。

  时代巨变。现在对人才的渴求,在外菏泽人的回流,成为菏泽“后来居上”的重要依托。

  如今,在菏泽籍人员聚集的大中城市,出现了这样的场景:283家市县两级“返乡创业服务站”陆续创建,有热情、有威望的菏泽籍创业成功人士担任站长,推介宣传菏泽经济发展情况及创业优惠政策,为在外人员返乡创业搭建了桥梁,促进了“资金回流、人才回引、项目回归”。

  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依托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菏泽市已累计超过45万人返乡创业就业,领办创办实体超过18万家,引进过亿元返乡创业项目380个。

  仅在今年,截至5月底,菏泽市目前已新增返乡创业就业1.74万人,领办创办经济实体0.76万个。

  游子归!是一场战略布局

  把在外菏泽人吸引到家乡干事创业,是一场关乎菏泽发展大局的战略布局。

  自2015年以来,菏泽市坚持把返乡创业作为“后来居上”的战略举措,大力实施“归雁兴菏”行动,深度挖掘庞大的菏泽籍在外人员这一宝贵资源,一边探索、一边推进,着力构建了返乡创业“四大体系”着力推动资金回流、产业回乡、人才回归,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在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流程、提供创业孵化服务、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优化创业环境。

  为此,菏泽市成立了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菏泽市返乡创业促进会”,出台“返乡创业政策20条”“人才新政30条”等系列政策文件,同时整合“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积极搭建多层次返乡创业平台,在全国建立返乡创业服务站准确掌握各类人才信息和需求,搭建返乡创业孵化基地、打造特色返乡创业示范园、创设创业车间,创新开发“在外创业乡情贷”,从创业指导到企业注册、贷款融资,为返乡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对返乡创业者在资金、土地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

  仅在2022年,菏泽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惠民就多次带队外出开展返乡创业工作,足迹遍布厦门、温州、南京、杭州等21地市,发放超过8.1亿元“在外创业乡情贷”,直接惠及1000位多位在外菏泽老乡。

  留得住!为家乡发展持续注入新鲜血液

  兴大业,先用人。实现家乡发展大业离不开有思想、有技能、扎根基层、担当奉献的人才做支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务输出逐渐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主导”,外出务工、转移就业逐渐成为劳动者的自主行为。除外出务工之外,每年外出上大学的学生就有6万人,55%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在外工作,还有一批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也选择留在外地,这些都是菏泽的优秀人才,经过多年在外地历练成长,都成为了菏泽当前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

  目前,菏泽市仍有145万人在外就业创业。这些人遍布全国各个行业领域,而且相当一部分人积累了一定资本,具备了一定技术、信息和管理方面的优势,形成了菏泽得天独厚的人才储备库。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

  围绕吸引有志青年返乡创业,菏泽市人社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优化青年人才引进方式、推动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提质扩面、提升人才服务质效等举措,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上大做文章。

  同时,菏泽市人社局还设立了市级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市属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奖励申报、菏泽市博士硕士购房补贴申报、菏泽市人才个人及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报等30余项便利服务,切实让人才在菏泽享受到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返乡创业者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沈甲亮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