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东街|菏泽以友好城市待有为青年

2023-08-12 0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大众网记者 聂冬梅 菏泽报道

  几年前提到菏泽,大家除了“牡丹”再也想不起别的代名词来形容这个城市。

  而现在,菏泽有了更多名片:电商、汉服、芍药、生物医药、工笔画……它们共同描绘出一个朝气蓬勃、年轻向上的菏泽。

  年轻向上的菏泽,期待更多青年加入。

  今年“五四”青年节,菏泽市委书记张伦向青年发出诚挚邀请,表示菏泽将倾注更多资源和力量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更好满足青年发展需求,努力实现青年与菏泽的双向奔赴。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构建“231”特色产业体系,出台政策……这几年菏泽正在以一种全新姿态,用热情好客且朴实无华的方式,打造年轻人向往的“青春之城”。

  1 政策保障给足安全感

  一座城市的政策,最能代表一座城市的诚意。

  为了让青年走进菏泽、选择菏泽、扎根菏泽,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制定出台一系列吸引青年安居乐业的实招硬招。

  研究制定了《菏泽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创建行动方案》,围绕“十个发展规划”,推出“七项青年服务工程”,全面建设青年近悦远来的青春之城、青年落地安身的宜业之城、青年逐梦建功的活力之城、青年舒心惬意的幸福之城、青年满意无忧的温馨之城、青年悦享时尚的魅力之城、青年安心有为的和谐之城。

  以《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为主线,搭建起了“1+N”的全市青年人才发展政策支持体系,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优化青年人才干事创业“软环境”。

  在全国首创推行高层次人才“看病就医个人零负担”,医保个人负担部分由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实现了医疗费用全额报销。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自住用房时最高给予5万元的购房补贴,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再受缴费时间限制,享受最高贷款额度,建设人才公寓为来菏就业青年人才提供拎包入住式住房保障。

  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给足了青年人安全感。

  2 产业赋能搭建大舞台

  对于青年群体而言,来到一座城市,就业机会是首要需求,也是城市最大的吸引力。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山东企业迁入量总共有20852家。具体到市,菏泽对省外企业吸引力尤为突出,以1130家省外企业超过青岛成为跨省企业迁入量最多的市。在近日公布的民企存量TOP100排名中,菏泽以27.3(万家)位列47名;在我国民营企业净流入量城市分布TOP20中,菏泽排名17。

  近年来,菏泽谋划重点产业让青年拥有更多选择。重点打造了“231”特色产业体系,尤其是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取得明显成效。

  就菏泽现代医药港而言,目前已签约主导产业项目50余个,合同总投资过150亿元,其中不乏北京康辰、南京知和、华药华坤、近岸蛋白等国内知名企业。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231”特色产业体系蓄能起势,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崛起,牡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电商产业异军突起……此外,在全国数得着的产业比比皆是,如汉服、芍药鲜切花、高铁刹车片等。今天的菏泽,战略机遇、发展优势、干事合力空前汇聚,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加快推动,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3 便利环境打造品质生活

  幸福没有定论,但幸福一定是具象的。对青年来说,一座城市最好的感受就是“幸福感”。

  28岁的张洪哲,2020年,从青岛大学口腔医学院硕士毕业时,婉拒了多个当地医疗机构抛出的橄榄枝,选择返回菏泽,成为了菏泽市立医院口腔科的一名医师。在他看来,相对于人才济济的大城市,青年人返回菏泽后,会有更多发展机会。相比之下,菏泽生活气息更加浓厚,房贷,车贷的压力也非常小,再加上菏泽当地优厚的人才政策,极大地提升了年轻人群的幸福感。

  为帮助每一名青年提升幸福感,菏泽着眼青年通勤便利,聚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动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规范发展,让每个青年都体验到“说走就走”的畅意出行。着眼青年生态供给,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高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让每个青年都享受到一种叫“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可见幸福。

  行走在菏泽大街小巷,市民们谈起城市的变化,既有高铁贯通、机场通航的交通便利,也有“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的运动自由,还有网红景点增多的惬意生活,站在时代风口,让这座曾贴着“落后”标签的城市,年轻人越来越多。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