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件大民生 菏泽法院发布典型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3-08-19 15:5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宝杰 陈孟晗

  大众网记者 吴宝杰 实习生 陈孟晗 菏泽报道

  为推动全社会树立规则意识,引导公众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助力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8月18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小案不小办’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顿文英发布全市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白皮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布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以及“小案不小办”典型案例,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此次发布的 20件典型案例,内容涵盖了助人为乐、公序良俗、诚信友善、尊老爱幼、妇女权益保护、和谐邻里、网络侵权、文明饮酒、未成年人保护等不同价值层面,是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依法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失德行为整治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菏泽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恪守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运用“小案例”阐释“大道理”,体现鲜明的价值导向,努力促进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理念先行,精心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工作新切口。菏泽法院积极转变司法理念,在个案中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司法判断,发挥“审判之治”的价值。在裁判依据上尊重社会大众的朴素情感和基本道德诉求,实现情理法的融会贯通;在法律规则适用上坚持能动司法,避免机械办案,充分实现个案正义与社会公平;在裁判文书说理上坚持普适性,将宏观抽象的价值理念转化为细致具体的法律话语,融入释法说理中。全市法院服判息诉、案结事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2023年7月底,全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 90.01%,同比增长1.79%,位居全省第五位。

  以案释法,精准搭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工作新平台。菏泽法院高度重视司法案例的鲜活载体作用,积极实施精品案例工程。以“崇法尚行”精神为引领,倾力打造新媒体矩阵,通过以案释法、法官说法、视频普法等形式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近三年来,共发布“小菏说法”案例193篇,组织策划“6+N”系列宣传活动,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发布养老诈骗、抗疫宣传、法官说法等原创视频 865期,累计播放量超8亿次。

  职责延伸,精细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治理新模式。菏泽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打造社会治理新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矛盾多元化解的全过程,发挥司法审判的惩恶扬善功能。将村规民约作为和睦乡村、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的重要依据,运用法治乡村示范点,法治带头人和村法律顾问模式,打造具备专业化能力的法治宣传基地,通过典型案例的宣传,持续做好社会主流价值和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播和引领。完善符合地域特点的一站式线上线下司法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精准普法网络,通过以案释法向社会提供“善与恶、是与非、伪与真”的评判标准,做到以理服人,以伦化人,以情感人。

  下一步,菏泽法院将坚持以小案件展现大情怀,答好“忠诚与信仰”的政治答卷,以小案件护航大安宁,答好“安全与发展”的实践答卷,以小案件熔铸大民生,答好“公正与效率”的法治答卷,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法治菏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